“跟着总书记学经典”活动走进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 李公羽从民生理念、人格意志看不一样的苏东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14

作者:许媛媛

编辑:林子慧

中国网讯 12日13日上午,海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五进宣讲”活动走进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激情开讲,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传统文化情怀,到苏东坡海南遗踪、民生理念和人格意志,为市民游客提供一场内容丰富、知识渊博而又生动有趣的周末精神大餐。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主讲

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多次引用东坡诗文名句开始,热情讲述千年苏学的历史定位与当代价值,介绍苏东坡海南三年实现毕生功业集大成,反哺中原进而影响世界的社会意义。特别是苏东坡“把一蓑烟雨走成清风徐来”,把最差的境遇过成最高的境界,把千里贬谪变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对当代青少年具有特殊重要的启迪和教育意义,得到听众们的热烈欢迎。

来自政府机关、大中院校、企事业单位和周末游览海口市花卉大世界的游客、市民近百人,齐聚一堂,听取报告。“李公羽老师今天的报告非常精彩,确实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不一样的苏东坡。过去我们只知道他的诗词书法很好,还有他发明的东坡肉,但今天我认识到,苏东坡是一位思想家,一生关爱民众,令人敬佩。”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学到许多东坡文化知识,也感受到他人格和意志的特殊魅力。”

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发起人、海南海世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恒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学习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的品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强的文化软实力。

据介绍,海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在服务海南理论传播、文化教育事业中的智力作用,已深入全省各级机关、企业、社区、学校、部队开展“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五进宣讲”70余场,逐步探索出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方法和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