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焕发新气象 屯昌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10

作者:玉荟 春戈 邓积钊 林小丹

编辑:王彬涛

屯昌县青梯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贾明慧摄

漫步在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整洁的环村道上,只见村民房前屋后花草掩映成趣,喷绘在民宅墙上的一幅幅壁画既美观又寓意美好,这般文明乡风的氛围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在青梯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贾明慧看来,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这要求驻村干部从自身做起,努力引导村民塑造良好的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文明乡风,由此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得到愉悦与实惠,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2019年,从省文联艺术研究室副主任岗位派驻到青梯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个月时间里,贾明慧就走遍了全村3个自然村,与村两委班子、老党员、贫困户代表们逐个交流谈心,并与当地扶贫部门达成一个共识——以塑造文明乡风为契机,激活产业发展动力,助力提速乡村振兴的步伐。

在帮扶单位省文联的支持下,青梯村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扮靓村容村貌的同时,发动我省文艺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为青梯村捐赠了60张爱心石凳和160套太阳能路灯;同时,建立起青梯文化大舞台,动员村民成立广场舞队,并创作广场舞歌曲《青梯中国梦》。

此外,还邀请文艺志愿者每周到村里授课,组建村庄童声合唱团,为40多名儿童插上文艺的翅膀。“这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点子很多,干劲也很足,我们觉得真不错!”村里的老党员王俊协这般夸道。

为了打造青梯村乡村游特色,青梯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邀请海南省影视家协会前来青梯村拍摄了微电影《日子》和《梦回青梯》,美术家们在村里的百余棵大树树干上绘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动物彩绘等,青梯村摇身一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文艺村”。

正是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等驻村干部一点一滴的付出下,青梯村文艺的种子已发芽并茁壮成长,乡村也日渐焕发出一股文明新气象。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青梯村党支部还适时调整班子成员,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组织党员到白沙、儋州等地开展党日活动,由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并团结村民齐心协力发展壮大茶树菇种植产业等。

“这两年茶树菇的长势很好,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干工赚钱,估计今年还能领到分红呢。”因丈夫外出打工,2个孩子还未成年,青梯村脱贫群众符娟原本只能在家干点零散农活。去年,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组织协调下,符娟等村民经过培训后,被安排到茶树菇种植基地负责浇水、整理、打包等工作。

文明乡风有活力,乡村振兴更有动力。正是得益于青梯村等村庄的“添砖加瓦”,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屯昌县乌坡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近年来,乌坡镇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同时,一手抓乡风文明,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青梯村等村庄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由青梯村推选出的王先富荣获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大大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文明村镇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大伙铆足着一股劲,发展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屯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工作队履职本领和服务能力,屯昌还将继续通过扶贫大比武、开设培训班等工作,对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进行“充电”和督导,切实增强驻村帮扶干部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扎实有效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屯昌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