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29

作者:刘乐蒙 刘梦晓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琼海“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企业带贫有奖励 老乡脱贫有动力)

“这笔钱是政府对我们带贫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激励着贫困户能够继续勤奋务工。”10月27日,在位于琼海市中原镇的海南忠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负责人李忠正在办公室整理在公司生产车间里务工贫困户的材料。他口中提到的“这笔钱”,是今年7月,琼海市政府发放的“就业扶贫车间”补助。

2019年以来,琼海相关部门开展了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为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和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分别予以奖补。

“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且吸纳贫困户就业并履行劳务协议满1年的,政府会按每名贫困户1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李忠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由于为贫困户提供的岗位较多,该公司被琼海市政府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因而才有了这笔补助。拿到这笔钱后,公司计划全部发放给贫困户,“我们准备把这些钱作为贫困户工作的激励基金,奖励优秀员工,鼓励他们继续靠勤劳致富。”

与此同时,就在海南忠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辣椒酱生产车间,琼海市中原镇联光村脱贫户周选理正在为辣椒酱封盖包装,他在公司已经工作有一年多时间。

“最开始,工作满3个月时政府每个月会发200元的就业补助,工作满半年后,每个月的补助金额涨到了300元。”周选理笑着说,加上这些补贴,他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多亏了政府介绍的好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方便,挣的钱还比以前在外面打零工多,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周选理的妻子司红珠说,接下来她会和丈夫在车间内一起努力加油干,早日致富奔小康。

琼海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琼海市已经认定了11个“就业扶贫车间”。“下一步,琼海市将继续实施‘造血式’就业扶贫,同时确保落实好扶贫惠民政策,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增收。”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