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开讲 专家学者研讨与发掘昌江历史资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7

作者:许媛媛 高中桥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10月25日正值重阳节,“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开讲。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昌江县委、县政府、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论坛,与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和古籍出版机构的50多位东坡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考论海南特色文化聚集地昌化江畔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文化引领与国际旅游消费。

图为论坛现场。黄隽 摄

宋元符三年(1100)农历五月,苏东坡接到北归旨意后即撰写《峻灵王庙碑》一文,真诚感谢昌化峻灵王护国安民,保佑一方。随后即与三子苏过离开谪居三年的海南,北归中原,由此迈出东坡文化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第一步,迄今整整920周年。东坡《峻灵王庙碑》一文与东坡北归中原的历史遗踪,对于我国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地理文化、宗教文化和文物保护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专家学者在昌江县历史文化工作者和昌化镇等多方面支持帮助下,以数年时间专题调研、考论苏东坡昌化江遗踪,查阅大量官修史志等文献资料,召开多次专业学术研讨会,广泛征求国内外苏学研究专家意见,发现并论证昌化镇昌城村峻灵王庙有南宋建炎二年(1128)时任昌化县令何適刻制的石碑,刻有苏东坡《峻灵王庙碑》全文,并有一段史无记载的跋文。虽然石碑已经断裂,但从残存部分所载文字信息,与史志文献记载印证,可确定苏东坡于元符三年(1100)农历三月曾到过昌江。2019年春,我国重点古籍出版机构上海古籍出版社,认真关注此事,并组织专家严格编审李公羽著《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书稿。此书于2020年3月正式出版发行。7月18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南大学举办首发式,并召开“纪念苏东坡撰写《峻灵王庙碑》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苏学研究专家艰难攀援,到达峻灵石前合影留念。黄隽 摄

“峻灵王”是源于海南昌化江畔的独特历史文化现象。位于今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东北处的昌化大岭,延袤十里九峰,气势恢宏,汉时人们认为此是五指山脉的来龙,是海南岛的源头,被誉为“神山”。坐落于岭上面向大海的一尊10余米高的巨石,是出海渔船回港靠岸时的方位坐标,传说是保护民众的“神山爷”,护佑南海的镇海之神,盛名远播。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出席论坛,并在会前亲切会见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等苏学研究专家。黄金城对苏学专家到昌化江畔专程考察调研苏东遗踪,研究发掘峻灵王文化,表示真诚感谢。他表示: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昌江黎族自治县正以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为总体目标,以昌化江特色文化聚集地为依托,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论坛举办之前,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左)会见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黄隽 摄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在论坛致辞。他表示,传承千年的东坡文化,与传承更为悠久的峻灵王文化,在新时代实现新融合、新发展,为进一步整合昌江各种优质文化资源,探索通过“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的模式,使文化产业保持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品质。

(右起)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的教授陈才智,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出席论坛。黄隽 摄

中国社科院、中华书局等单位专家代表认为:东坡峻灵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南的具体展示与丰富呈现,是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打造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对于昌化江畔,海南沿海多地、乃至北部湾城市群中峻灵王文化崇拜区域,新增了生动、美丽、丰富而充实的旅游文化品牌。要高度珍惜这一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以东坡峻灵王文化的美丽传说,推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实际,促进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为昌江县在海南自贸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程中,彰显峻灵王文化、东坡文化的独特品质,打造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奠定具有昌江特色的重要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为论坛提供了40多万字的学术报告,既有对于苏东坡峻灵王庙碑的史地考证、峻灵王文化的历史与现实状态分析、峻灵王信仰的变迁与原因研究等史学意义重大的论文,又有让残碑“活”起来、以苏学遗存促进昌化江畔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东坡峻灵王文化的当代价值、打造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等现实意义强烈的研究成果,还有对于苏东坡与苏过父子融入黎族文化、倡导黎事自治等民族文化研究。

10月26日,来自各地的苏学研究专家,亲临昌江县昌化镇,实地考察峻灵山、峻灵王庙、昌江故城和治平寺碑亭等著名历史文化资源,现场研判苏东坡所撰文的峻灵王庙碑,进一步认真研讨和感悟以护国安民为主旨的峻灵王民俗文化。

专家们指出,昌江峻灵王庙残碑确认为南宋碑刻,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建议保护好,提升文物保护层级。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与专家们冒雨考察,认真研究保护昌化江历史文化遗存,充分开发和利用好东坡文化历史资源。

苏学研究专家在昌化镇治平寺碑亭现场考察。中国日报记者 马智平 摄

论坛期间,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书法家陆德才、叶雪松分别向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赠送了苏东坡《峻灵王庙碑》、《自昌化双溪馆下步寻溪源至治平寺二首》书法作品。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通过吸收一批新会员,总结工作,并安排2021年度活动计划。

此次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社科联(院)和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大学主办,中共昌江县委宣传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