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解读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21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9月20日下午,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下,由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博学通国际教育集团承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解读研讨会”在海口顺利召开。

会议首先由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郭乐新致辞。郭乐新副部长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筹备和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的工作给予充分了肯定,并对海南省社科界专家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献计献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议接下来是特邀专家作主旨发言,先由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创始人李仁君教授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探讨》的发言。李仁君教授提出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在范围、功能、模式、监管和城乡关系方面与其他自贸区不同的特点,通过回顾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发展历程,深度解读了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的定位,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政策的亮点,并对海南自贸港政策下的商业机会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家诚教授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7张好牌》的发言。刘家诚教授首先从自己设计的三张图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原理,然后概括了海南自由贸易港11大制度设计的逻辑关系,最后解读了税收政策、国际航海航空枢纽、国际金融中心、人才集聚高地、大数据信息平台等7项核心政策的内容和给海南带来的福利。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王太喜先生作《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比零关税更重要的是产业开放》的发言。王太喜教授通过列举海南、中国和世界关税比例和国际间自由贸易趋势,深入阐述了产业开放在自贸港建设中将起到的重要作用。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耿松涛教授作《自贸港建设纵深推进下会展业的机遇和路径选择让》发言。耿松涛教授介绍了海口会展业的发展历程,通过和国内会展业的对比,结合海南会展业的独特优势,提出了两主两辅的发展策略。

在会议的最后,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伟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四位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出在目前美国单边保护主义和全球疫情威胁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各界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