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海南省内胸壁外科发展 ​海医二院胸壁手术迎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02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胸外科自2019年11月加入中国胸壁外科联盟以来,通过与国内胸外同道交流切磋,革故鼎新,引领海南省内胸壁外科的发展,将胸壁手术技术提升到了新的层次。 

2019年9月2日,在李标主任医师的带领下,海医二院胸外科成功完成了一台难度极高的重度漏斗胸矫正手术。胸外医师团队在Tubeless技术的支持下,采用新型漏斗胸矫正技术,克服技术难关、优化手术流程,在保证手术安全、高效的前提下,为12岁的男童实施了“创可贴”式Wang手术。

当时,中国胸壁外科联盟的创始人、Wang手术的先驱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在术中观摩和指导后,对海医二院胸外科的手术技术及微创、美观的理念表示高度的认同。为此,他诚挚地邀请海医二院胸外科加入中国胸壁外科联盟。

图为会员牌

海医二院胸外科加入中国胸壁外科联盟意味着其胸壁畸形矫正技术能力已达到国内顶尖水平,得到中国胸壁外科联盟的认可。海南省胸壁畸形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精尖的手术治疗,微创、安全又恢复快。

今年5月31日,海医二院胸外科开创了海南漏斗胸最小年龄患儿手术历史先河,为年仅3岁的幼儿,成功地实施了Wang手术。他们仅仅在1cm的切口下、耗时20分钟,就解决了患儿及家长三年来的困扰。此前,患儿辗转省内多家医院,均未能得到有效治疗。为此,患儿的家长感激不已,频频惊叹海医二院胸外科医师团队诊治技术的高超。

图为手术前后对比

相关链接:

1、先天性胸廓畸形是一个怎样的疾病?

胸廓畸形是多为先天性疾病,发病率约在0.1%左右,多发于3-12岁的儿童,其中最为常见的是漏斗胸,又称为胸骨凹陷畸形,下凹的胸骨对心肺压迫,可能会导致感染、活动耐量下降等不适症状,也会因为外观的畸形,对患者及家长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传统的NUSS手术仍存在一定缺陷,而革命性的Wang手术,运用最简单的悬吊原理,使手术更加安全、便捷、微创。

2、中国胸壁外科联盟是一个怎么样的组织?

中国胸壁外科联盟是胸壁外科的全国性学术组织,建立于2019年11月,是国内胸壁外科医师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致力于治疗胸壁相关疾病,包括漏斗胸、鸡胸等先天性胸壁畸形,以及肿瘤、感染、缺损及创伤后的胸壁重建,与全国胸外科同道一起共同探索、共同提高手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