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影学院(筹)第七次专家咨询研讨会召开 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01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2020年8月24日至27日,1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海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儋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共同参加了海南电影学院(筹)第七次专家咨询研讨会。会上就筹建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学院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措施、学院拟定的专业设置和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及办法共4个议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海南电影学院学院(筹)自2019年6月8日奠基开始,截至2020年8月24日,校园硬件建设已完成了近三分之一。然而,对于一所新兴大学而言,基础设施只是硬件部分,更重要的是它的软件部分,即品格、气质和精神的确立。

以下内容是与会专家学者部分发言内容摘录:

作为已入职的海南电影学院(筹)院长,原北京电影学院分管教学、教务的常务副院长谢晓晶主持了此次研讨会。谢院长就四个议题从七个方面做了详细阐释。他指出,海南建设自贸港,再出现若干个类似的影视专业不足为奇。要说有竞争,就在于师资。所以,海南电影学院的重中之重,就是师资队伍建设。而经过这一年的努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他特别强调,海南电影学院要风清气正,正气舒展,要为培育具有卓越教育观、思想观、艺术观,富有科学理性精神、人文关怀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师生而奋斗!

海南省教育厅刘晋伟处长表示,海南电影学院从创建伊始就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纳入儋州市、海南省重点项目;纳入海南省十三五教育规划,通过教育部备案。海南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做好服务,推动该项目向前发展,同时督促校方:1、在加强师资队伍、特别是教师人才梯队建设方面要有全面考量;2、学科和专业设置的应用型人才方案要周密;3、要保证资金的持续性与稳定性;4、意识形态领域的防控措施要得当。最后,刘晋伟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寄语海南电影学院要对标国内优质大学本科的标准,顺利完成教育部规定的筹设、去筹工作。

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教授认为,海南电影学院的建立符合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谢晓晶院长的加入,有望让“北京电影学院”和“海南电影学院”形成南北呼应的良好态势。同时,他认为海南电影学院也要积极寻找属于自己的差异化发展空间。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以一个多年从事高校教育领导者的身份所做的发言,既有真切实践经验,又有具体行动方略,他强调这所民办大学特别吸引人之处,就是“改革”、“开放”、“开拓”,应从这三点上做足文章。林院长认为,值此海南自贸港建设突飞猛进的时代,从省里到投资方、举办者都应从各个方面加快速度,尽快落成招生。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俞虹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强调“一张白纸可以画出美丽的图画”,她认为办好大学的前提是要有好的教学理念。用什么人、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什么体系都需要时间和历史的沉淀,所以“在坚守中求创新”,就是包括北大在内的院校永远需要面对的问题。

魏斌曾是央视10套科教频道、12套法制频道、9套纪录频道的总监。他根据自己在央视的工作经验和国际化视野,提出了他对海南电影学院未来差异化办学思路,听来令人深感振奋。

上午近三个小时的研讨结束后,当天下午会议继续进行。儋州市副市长刘冲莅临现场,代表儋州市政府向诸位嘉宾表示欢迎,希望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海南电影学院稳步向前发展。

浙江大学艺术系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任平随后发言,他认为艺术院校培养学生,不仅仅是要培养出一个“会拍电影的人”,而是要培养一个懂音乐、美术、爱读书、爱思考、会感动的“新型电影人”。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曾获人民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多项奖项的鲍尔吉·原野说,自己没有经历过类似这样开创一个大事业的过程,能够加盟投身这个值得为之终身奋斗的电影教育事业十分自豪。他结合自己的创作和观影经验,从电影与文学的关系、电影对个人思想的影响等方面所做的陈述,给人以启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洁在发言前先设问:“这所院校如何从丛林中突围”继而结合自己在日本做访问学者的经历,从专业设置、管理经验等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词作家,舞台、电视导演,原辽宁省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历届辽视春晚总导演于清涌,对海南电影学院宣传画册上引用的东坡诗句“沧海何尝断地脉,朱涯从此破天荒”非常欣赏。他认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新兴的这所院校犹如在这个时代划下一个惊叹号,而“破天荒”也应该是寓意创新。用人之长,补己之短,请名师来教导出名学生,让它逐渐成为“一个培养电影大师的摇篮”。

著名喜剧演员,内蒙古剧协主席,梅花奖获得者武利平,结合自己长期的表演、办学经验指出,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艺术院校的教学都应追求“新、活、鲜、特”。其二要加强对外宣传,不宜过度低调。其三要对投资方和学生就业多加考虑,有理由的、合法的进行多种运营,先求生存,继而把学院办成家长喜欢、学生热爱、教师积极、富有人文精神的好大学!

摄影家王福州既有从艺经历又有从政经验,他提出了“政治家办校、企业家理校、艺术家兴校”的观点,并详细做了阐述。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瑞指出,海南电影学院的当务之急是要“站住脚”,其他的创新、图变,应该是在“先活下来”这个基础之后再进行。我们目前最应该思考的是“凭什么来吸引学生报考你这里?”随后,王瑞先生从北京电影学院的特质等方面进行的分析,对这所院校具有启示意义。最后王瑞先生强调,高校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出好的“人”,而不是仅仅满意于培养出了一批会拍电影的导演、摄影、演员。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著名话剧导演、中新社高级编导王涤认为,多次召开的研讨会具有特别意义,它令量变发生质变,最终形成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可能就源自这些碰撞之中。办一所大学任重道远,但因为对主办方充满信心,所以对这所新的院校也充满信心!

电影心理学专家,原中央新影总裁助理、副总编辑赵建国指出,一个学院的发展需要辅助工具,大数据分析将在今后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他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了海南电影学院未来在制作、导演、编剧等方面的新科技运用方案。

待多位专家做过发言之后,马小钢董事长对嘉宾们真诚而又富有启示的发言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在和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专家、学者们的一次次探讨中,海南电影学院的办学理念越来越清晰,目前可以概括为五个关键词:1、做善良的人;2、作为人,何谓正确;3、为不教而教,为会学而学;4、尚美唯一圆融道,守真不二方正之;5、让创想力成就未来。马小钢强调,这些基本认知要始终贯穿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为此,学院将在注重通识教育的同时,陆续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把“做正确的人”的教育,利用各种形式,形成制度化的校园常态。他特别认同谢晓晶院长、王瑞主任等专家所言,我们首先要从教师队伍抓起,以培养出“好人”为目标。

专家合影。主办方供图

随后两天的会务中,专家们的研讨每天都进行到深夜。所有人一致认为,述说与倾听的本质是生命与生命之间互动、理解、交融、共生的过程。通过这种坦诚交流,就可能发现问题,找到核心需要,继而积极做出回应。

据悉,海南电影学院专家咨询研讨会还将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