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远离过敏性鼻炎的痛苦?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为你揭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18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秋天到了,过敏性鼻炎发作的人又多了起来,又是一个鼻涕和眼泪横流的季节。究竟什么才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都有什么症状?过敏性鼻炎该怎么治疗?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为您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何为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在医学上称为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是指鼻腔黏膜发生了过敏反应,即身体对某些过敏原,也就是引起过敏的物质敏感性增高而由鼻腔黏膜表现出来的一种异常反应,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也是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分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发病无明显季节性差异)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每年只有季节性发作)。

过敏性鼻炎一般特定发生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身上。近年,由于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环境污染的加剧,使得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于是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也节节上升。据一组统计数字表明,过敏性鼻炎患儿占鼻炎患儿总数的40%左右。超过30%的过敏性鼻炎患儿最后会患上哮喘。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不能掉以轻心。

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原因?

1、家族遗传。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患者具有过敏体质,且有家族史的在接触过敏原后即可发病。

2、患有哮喘病。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家族史的小儿,发生过敏性鼻炎的风险较普通人群高出2-6倍,发生哮喘的风险较普通人群高出3-4倍。多数患儿先是出现鼻炎,而后发生哮喘;少部分患儿先是有哮喘,然后出现鼻炎;或者两者是同时发生。

3、生活中接触过敏原。具有家族遗传因素或哮喘病患者,在接触尘埃、花粉、螨虫、动物皮毛、烟雾、冷空气等变应原,以及牛奶、鱼、虾、牛、羊肉等食物后易发生过敏。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1、鼻痒。此为鼻炎的主要的先发症状,除鼻痒外,咽喉、眼、耳、气管等处也可以有发痒症状。

2、鼻出血。常在打喷嚏后流出少量鼻血或鼻涕带有血丝。

3、嗅觉。发作时嗅觉减退显著,发作间歇嗅觉多恢复正常。

4、流涕。多为迅速大量涌出的清水样涕。

5、打喷嚏。是鼻痒后的伴随症状,与组胺刺激神经反射所致。

6、鼻塞。由于鼻粘膜及鼻甲水肿,加上分泌物阻塞所致,水肿粘膜可进一步形成鼻息肉。

7、伴发症状。头疼、流泪,或有哮喘发作。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区别?

有患者询问:经常打喷嚏和流鼻涕,是患了过敏性鼻炎还是感冒?两者应该怎样区分?

1、许多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有着明显的季节性,春、秋天是高发期,并由一定的过敏源所引起。感冒的发病没有一定的季节性,但发病一般由病毒、细菌感染所致;

2、过敏性鼻炎是慢性、反复发作的,持续数天可自愈,症状局限,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感冒多是急性发病,通常持续7-10天。除了呼吸道症状外,还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痛、关节痛等全身症状;

3、过敏性鼻炎患者打喷嚏通常是一次可连续打几个到数十个不等。感冒患者也会打喷嚏,但不会连续打数十个。

4、过敏性鼻炎用普通的抗炎或抗病毒治疗不佳,而感冒则刚好相反。

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1、变应性鼻窦炎:由于鼻粘膜与鼻窦粘膜相连续,鼻内变态反应病变可波及鼻窦,由于窦口粘膜水肿,使窦口引流不畅,窦内分泌物积存,如继发感染,可流粘脓涕。

2、支气管哮喘:皆为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引起变态反应的变应原相同,是变应性鼻炎常见的并发症。

3、分泌性中耳炎:鼻变态反应经咽鼓管波及中耳腔;鼻粘膜水肿波及咽鼓管咽口,使咽口狭窄、阻塞,咽鼓管功能障碍,中耳负压而渗液积存,出现耳闷、堵塞感症状。

4、过敏性咽喉炎:鼻变态反应可向下波及咽喉,病人出现咽喉发痒、咳嗽、轻度声嘶,严重者可出现会厌、声带粘膜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过敏性鼻炎可引发上述多种严重的并发症,故必须重视过敏性鼻炎的积极治疗,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过敏性鼻炎应如何治疗?

1、避免接触变应原。

2、药物治疗:常用鼻内和口服给药,疗效在不同患者之间可能有差异。停药后无长期持续疗效,因此对持续性变应性鼻炎需维持治疗。常用药物有: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抗白三烯药、色酮类药、鼻内减充血剂、鼻内抗胆碱能药物、中药。

3、免疫治疗:免疫治疗诱导了临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长期效果,可预防变应性疾病的发展。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疗程分为剂量累加阶段和剂量维持阶段,总疗程不少于2年。免疫治疗可能出现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

4、外科治疗:其适应证为经药物或免疫治疗鼻塞症状无改善,有明显体征,影响生活质量;鼻腔有明显的解剖学变异,伴有功能障碍;合并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药物治疗无效。外科治疗不作为常规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方法。

过敏性鼻炎如何预防?

1、花粉过敏的预防:在开花的季节居于室内,尽量减少踏青出游,即使要出门,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上专用口罩和全封闭眼镜;在室内时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致敏花粉进入,开窗通风可选在清晨或雨后,或开窗时挂湿窗帘;不在室外晾晒衣物、被褥等;在潮湿的空气中,微小的花粉粒子容易发生沉降,或被雨水冲刷,空气中的花粉数量随之大大减少。

2、尘螨的预防:尘螨是引发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室内过敏原,如果已明确是对尘螨过敏,而通过一般治疗不能控制病情,就应该注意预防尘螨。室内湿度高是尘螨滋生的关键因素,因此将室内相对湿度控制在50%以下,是控制尘螨及其它过敏原最常用的方法;经常清洗、烘干床上用品,每周用温度约为55℃的水将床单、枕套、被套、床垫套清洗一次,可杀灭和去掉绝大多数尘螨。

3、合理饮食:尽量少食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常见的有鱼、甲壳类海鲜(如虾蟹)、核果类、花生等。也有些水果蔬菜可以引发过敏,例如香蕉、酪梨、奇异果、栗子、木瓜、凤梨、桃子、无花果、樱桃、芹菜、番茄、红萝卜。

4、改善体质:可以多吃些抗过敏食物。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的人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蜂蜜里面还含有微量蜂毒,它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蜂毒具有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能改善人体内环境状态,调节机体免疫力,具有抗过敏、抗辐射、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每天喝点酸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花粉过敏症;乳酸菌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过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