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萎缩性胃炎会演变成胃癌吗?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15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符先生患有慢性胃炎,他想着“十人九胃病”,并没有在意,也没有规律复诊。最近符先生总感觉上腹部胀痛、嗳气,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他检查胃镜。符先生拿到自己的胃镜报告,发现上面诊断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不禁心头一紧,诸多疑问涌上心头:“这萎缩性胃炎是什么意思?听说萎缩性胃炎容易得胃癌?那该怎么办啊?”别着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为您解答。

什么是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类型,指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导致固有腺体的减少,常伴有肠腺上皮的化生和/或异型增生的一种慢性胃部疾病。

有些人没有明显的症状,有些患者会出现腹痛、反酸、腹胀等消化不良或消瘦、贫血症状。

“萎缩”并不是胃整个变小了,而是胃的粘膜层“变薄”了。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因是什么?

1、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慢性胃炎最主要的因素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列为一类致癌因子。

2、胆汁反流:胆汁反流可损伤胃黏膜屏障,使黏膜修复功能减弱,导致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生。高龄、胃动力减弱、吸烟等可能是引起胆汁反流的原因。

3、维生素缺乏:已有研究表明萎缩性胃炎患者维生素 B12、叶酸缺乏、长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抑制胃黏膜分泌维生素 C,使维生素 C对氧自由基和亚硝酸盐的清除能力下降,从而加重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变程度。

4、免疫因素:胃体萎缩性胃炎与自身免疫有关。

5、生活方式:长期过热、高盐饮食,水果、蔬菜摄入少与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生相关,与酗酒的关系尚不明确。

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何关系?

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胃癌都是同是胃部疾病,也确实存在一定的关联。胃癌是由最初的萎缩性胃炎演变成伴化生或者不典型增生,最终变成胃癌,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

不过这种演变主要与慢性萎缩性胃炎伴化生有关,并非是必然的对应关系。

根据诸多研究发现,慢性萎缩性胃炎演变成胃癌的几率不超过3%。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否会导致癌变,应根据病变的萎缩程度具体分析。所以,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癌之间,不能划等号。

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可以肯定地逆转萎缩性胃炎或防止其发展为胃癌,清除幽门螺杆菌可以降低萎缩性胃炎发展为胃癌的比例。为了防止慢性萎缩性胃炎继续恶化最终演变成胃癌,发现早期症状,不可忽视,一经查出就要积极治疗,并定期体检。

慢性萎缩性胃炎应间隔多久复查胃镜?

综合考虑病情以及患者方便、经济性,根据不同情况应遵循如下随访时间:

1、萎缩性胃炎不伴肠化生和异型增生者可每1-2年作内镜和病理随访;

2、中、重度萎缩或伴肠化生者每6-12个月复查胃镜一次;

3、轻中度异型增生者每6个月复查胃镜一次;

4、重度异型增生者确诊后,需立即进行手术或内镜下治疗,切除病灶;

5、无症状,并不代表病情没有进展,也应遵循上述原则。

慢性萎缩性胃炎如何治疗呢?

1、患者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并不严重,可以考虑使用中成药物进行治疗,如胃舒颗粒、香砂六君丸、养胃舒胶囊等,都是可以缓和胃部症状的。而且患者也可以通过中医调理身体,平衡身体的问题,也就可以缓解胃部的症状,避免患者的问题严重化。

2、患者也可以通过使用不同的药物进行综合治疗,如使用助消化药,帮助患者消化食物。而使用促胃肠蠕动剂,预防胃酸继续影响胃肠健康。再使用黏膜保护剂,可以有效的避免胃粘膜的位置受损,也就可以避免炎症问题加重。从而有效的缓和患者的问题,也就可以加速患者的胃部恢复。

3、患者的情况比较严重,还出现了癌变等现象,就需要考虑通过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如微波、激光、高频电切治疗等,缓解患者的胃部问题。而如果身体还出现重度大肠型肠腺增生等问题的患者,则需要通过胃切除手术进行治疗,以避免身体的问题严重化。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萎缩性胃炎?

1、不论病因如何,所有患者均应戒烟、戒酒;

2、避免使用损害胃黏膜的药物,避免食用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食物和饮品,如过酸、过甜、过咸、辛辣、过热、过冷食物,以及浓茶、咖啡等,饮食宜规律,少吃油炸、烟熏、腌制食物,不食腐烂变质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规律三餐,避免过快,过饱;

4、保持身心愉快,不要老处在长期压力或精神紧张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和生活;

5、适当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