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摩托车电动车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07

作者:宋洪涛 陈炜森 杨笑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平安海南建设的部署要求和省委领导批示精神,6月6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摩托车电动车违法犯罪工作推进。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任务分工,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南”目标要求,以超常规的认识、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行动、超常规的实效,进一步净化和改善全省社会治安环境,为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会议指出,自2019年3月以来,三亚市公安局针对入室盗窃和盗抢摩托车、电动车等民生“小”案高发情况,探索开展了“双打”专项行动,在全市成立了50支以派出所民警命名的“双打”行动队,优化和完善全警协同作战机制,“大”案“小”案一起办,“团伙”“独狼”一起扫,“上线”“下线”一起追,打了一场超常规、高强度、硬碰硬的全警战,全市“两抢”和“盗窃”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0.3%和40.6%。三亚市公安局提出的“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的工作理念和务实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益探索,是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具体实践。全省公安机关要在总结、提炼、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实践,形成适合本地的工作模式,进一步丰富完善我省打击犯罪新机制。

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公安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到在全省范围内深入推进“双打”行动,是服从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基本要求,是回应全省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现实需求,是防患于未然的客观需要,是破解“小”案侦破困难局的有益探索。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探索研究制定“小”案按需上案的门槛标准,适当整合刑侦、情报、网警等警种资源,充分发挥“警保联控”等警务机制作用,将专业手段、基础信息、警务装备等资源最大限度地向侦查破案聚焦、向基层一线倾斜,全力提升破“小”案的效能。

会议要求,要强化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深度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主业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小案件大民生”理念,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将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往破“小”案工作上倾斜;要丰富完善办案新机制,紧紧围绕合成侦查、现场必勘、依靠专业研判等手段,全力推动信息资源、警务保障最大限度向一线侦查破案聚焦,真正实现侦查数据信息与刑事技术网上作战平台一体化;要谋划开展好破“小”案实战竞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努力做到辖区少发案、不发案,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要处理好破“大”案与破“小”案的关系,以“打团伙、抓现行、捣窝点、除源头”为主攻方向,深度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全方位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要处理好破案与追赃挽损的关系,把追赃返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千方百计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要处理好传统破案办法与新型侦查手段的关系,将传统破案方案与现代科技手段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一线民警群众工作的能力。

会议还就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谋划,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攻坚专班,整合破案资源和手段,省厅物证鉴定中心加大指导力度,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要对标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硬措施实办法,把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行动,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三亚市公安局“双打”行动纪实宣传片,听取了三亚市公安局“双打”行动经验介绍,以及海口、琼海、昌江、保亭等公安局本地打击防控抢盗犯罪经验的介绍。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三亚市公安局“双打”行动成果展,以及海南公安成就展。

会议由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主持,厅党委委员张兆腾、刘海志、易向阳、易鹏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厅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洋浦)公安局及海口、三亚各公安分局的主要负责人、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海口铁路公安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洋浦)公安局及海口、三亚各公安分局班子成员,各警种负责同志、派出所所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