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港航公安局:碧海丹心写忠诚 坚守疫线铸警魂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3-20

作者:中国网

编辑:符钰超

编者按:上下同欲驱病魔,警民同心打胜仗。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全力以赴,保民安全。中国网推出抗“疫”日记系列报道,走进战疫一线警察的生活,从字里行间感受英雄们的侠骨与柔情。

漆黑长夜谁守候,一抹警蓝卫万民

肩负职责追光亮,誓挥利剑斩瘟神

常将责任记心里,岂让使命蒙土尘

喜看千家灯火亮,愿为人民守护神

熠熠警徽映明月,铮铮铁骨铸警魂

大家好,我是港航公安局的“一员”。今天就由我来为大家讲述,抗疫路上,属于我们港航公安的故事。

我们的一天

清晨,早上八点,在秀英港、新海港码头、海安港三港码头,熬了一整个夜班的现场防控组正在交班。从夕阳西下再到太阳升起,夜里的忙碌和劳累,成了他们脸上重重的黑眼圈。我穿戴齐整,上前和他们敬礼,他们回礼,用漂亮的动作宣告着一班岗的暂时收尾。变了身影,不变的是坚守,我们约定好,齐心协力守好这座海南岛的“北大门”。

另一头,我看到派出所的同事们迎着晨光,行走在辖区里。小区里的居民和他们热情的打招呼,从春节到现在,他们已是群众眼中“最熟悉的人”。他们上了楼,正在按照手上的统计表格上门核实,体温测量、情况登记,一户一户,脚步不停。我想出声叫住他们,替他们擦擦防护镜上的雾气,松一松湿透的橡胶手套,但我知道他们任务重,时间紧。真希望饭点能早点到来,这样他们就能停下来,歇一歇了。

转眼间,吃午餐的时间到了。我站在食堂门口,听着阿姨热情的招呼,和同事们有序地刷卡拿饭。不能堂食,同事们都各自将盒饭带回岗位上吃,交警的兄弟们正执行安保任务,脱不开身。我简单几口将盒饭吃完,提着饭给他们送温暖去了。

下午,正是客运大厅人头攒动的点,厅外人员分流,卡口车辆查控,同事们身影匆匆。

晚上,海上客轮的鸣笛声响起,我和同事们来到港口点位交班。夜很长,我们对人车进行检查,配合医务人员做好人员登记和分类处置。凌晨的冷风刺骨,大家都有些发抖,搓搓手跺跺脚,便再度上前开展工作。我们坚信,天亮的那一刻很快就会到来。

1月26日 · 生命线

1月25日以来,局里每天安排200余名警力在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和广东省徐闻县海安老港、新港执行检疫监测工作,需要大量的防疫防护物资,但非常时期,由于政策限制、企业生产力不足、货源极其紧张等原因,造成一线执勤民警的防疫防护装备保障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检疫监测和对疫情严重地区车辆人员的劝返分流工作。

抗疫时期,防护物资便是一线执勤民警的“生命保障”。我和他们一起,奋斗在防护物资筹备运送的生命线上。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围绕一个重点,那就是“让战友们每次上勤都安心出发、安全归来”。

“请码头的同志们再等一会,10点前我就能到,已经快到海口了......”电话里,装备科民警谢明精声音沙哑,从清晨出车到早上10点,他只喝过几瓶水,吃了一碗面,而像这样赶路的日子已经有10几天了。无论省内省外,哪里有货源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当问到他工作为何如此拼命时,他说:“我们送的不是普通的物资,这些都关乎着前线战友的生命!一想到这,我压力就特别大,不想让这些物资在我手上耽误时间。”

另一头,三亚分局民警吉文斌分秒必争。他通过多方协调,及时与市各职能部门加紧联系,紧急调度防疫物资,确保分局防疫工作正常运转。然而靠他多方协调来的防疫防护物资,他自己却是逐一清点后,优先将自己节省来下的物资交给战友。

“防疫物资匮乏的时候,我希望能多给其他同志们多一些防护。每多调度来一份物资、多节省下一个口罩,都能给队员多一份安全、多一点安心。”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下,防护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了队员的手上,也暖到了队员心里。

1月30日 · 兄弟姐妹

清晨,我们和秀英港疫情防控组第一小组完成了交接班,分别前往4号、11号、16号码头三个点位开展安保工作。

防疫工作开展初期,加强港口治安秩序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依据新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我们协助配合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入港人员、车辆的检查,并开展体温检测、人员筛查、接触者追踪等工作。为了确保港口零输入的目标,我们一直在奋斗。

中午15时许,我和同事们正在码头4号门外巡逻,发现有位街道办的女同志突然晕倒,一旁的民警和工作人员赶忙围了上去。我立即呼叫现场医疗小组前来支援,同时组织其他民警架起了遮阳伞,取来矿泉水,搀扶她至休息的场地。经过一段时间,她慢慢恢复了神志,并对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我劝她:“你快回家休息吧。”她却回答道:“不要紧,我还能坚持。”听完她的话,在场的防控小组成员都有些感动。

我们坚守在海南岛的北大门,同组的政府部门和卫生健康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日夜奋战,日夜鏖战、相互帮助、互相扶持。我想,他们是我们抗疫战场上的战友,更像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2月4日 · 再快一点

大清早,派出所的接警电话就响了起来。“民警同志,我家里的小男孩两天高烧不退,请你们快来看看。”接报后我们穿戴好防护服和防护装备,迅速赶到现场,协调社区、街道办、防疫站和医院等相关职能单位,并配合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检查。

“体温37.4度,必须马上送医院检查治疗。”“医院的负压救护车数量不足,暂时无法派车。”医务人员的话揪紧了我们的心,在这一刻,时间就是生命。

分秒必争!我立刻将情况汇总上报,并多次联系医院,说明情况;同事则上前安抚男孩的家人,防止情绪激化。在经过我们一次次沟通和医院方的努力下,负压救护车终于提前来到了小区门口。我们帮助医务人员将小男孩送上了救护车,然后开着警车一路护送着救护车到医院。小男孩及时进入医院检查治疗,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一天后,在辖区内进行摸排任务的我们收到了小男孩退烧之后恢复情况良好、核酸检测阴性的好消息。  

“再快一点!再快一点!”我们每天都在内心这样催促自己。辖区的摸排工作再快一点,人员的配合送医再快一点,单位的隐患排除再快一点,我们不能抓住时间的尾巴,但是我们可以不停地加快自己的步伐。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忙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会让人民群众的安心早点到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胜利之花一定会绽放得很美。

2月20日 · 现场

半夜突然接到任务,我随同队里的法医刘莹去勘查一名流浪汉死亡的现场。上个月的正月初一,刘莹也勘察过类似的死亡现场。“死亡地点很接近、情况类似,难道有疫情传播?”刘莹喃喃道。

我们虽是有点忐忑,但使命在肩,更需迎难而上。强压住心中的不安,我们带上防护装备便抓紧赶赴现场。

意料之外的是:勘察的中心现场,传来了刘莹微微颤抖的声音:“有咳血情况。”听到她的话语,我们都下意识地怀疑流浪汉的死因与病毒存在联系。“肺有问题?会不会和病毒有关?”疑问涌上了我们的心头。但是此刻勘验取证的工作已经开始,一旦中断开始重新消毒,就存在着破坏物证的风险。

刘莹勘验的动作慢了下来,但还是持续进行着。死者的身份、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情况我们都还不清楚,又出现了咳血情况,继续勘验,必将面临极大的感染风险。

“继续。”刘莹口中传来简单有力的两个字。直面死者的她,不知经历了怎样的思想斗争,但她坚定的声音让我们都暂时将顾虑抛在脑后。整个勘验过程严谨、完整,我们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告慰逝者。

勘验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她,头发已被汗水打湿,我们看着对方,露出了笑容。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法医,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勇担作为,做事当仁不让、紧抓不放,凡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始终标准不降、干劲不减,时刻保持意志坚定、铆足干劲,这是我们不忘的初心。

2月25日 · 安置

17时许,我和同事们正在卡口执勤。面对拦截下的一名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私家车主,身旁的同事李国徽迅速上前,从法律法规、医疗卫生等多方面与车主进行耐心沟通,安抚其情绪,希望她能理解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不要因冲动做出不可挽回的错误而被法律制裁。最终,他成功安抚该私家车主,并将其送到酒店隔离观察,避免了驾车冲卡的结果发生。

深夜,同事符朝明正在疫情防控执勤点巡逻时,接到现场防疫指挥部反馈:有十多名进岛的湖北籍旅客不配合工作,不肯去隔离酒店进行隔离。符朝明不顾凛凛的海风、瓢泼的雨夜,主动上前进行劝说,在冷风中站了两个多小时,最终将那十多名湖北籍旅客劝专车前往隔离酒店,同时还劝返4名。

这一夜,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明之以“疫”。“风大雨大,希望他们不要着凉了”“气温有点低,但把旅客安置好了,我也就放心啦”。只简单留下几句话,他们便转身继续默默坚守。一个月以来,类似的情况常有发生。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安置好每一名旅客,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心愿。

采访手记: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海南省厅港航公安局,严格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总体要求,迅速组织动员全体民警、辅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地抓好进岛通道卡口防疫查控、港区社会面防疫管控等工作,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入琼疫区人员的检测、核查、隔离。总体来看,从入岛源头遏制疫情传播隐患取得了“零输入”的良好成效,琼州海峡陆岛运输安全畅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我们坚信,在全体港航公安民警的忘我坚守和不懈努力下,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很快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