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迭旭辉: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29

作者:陈炜森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在海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终日与信息为伍,与数据打交道,虽然没有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他们用“另类”的责任和担当为全省人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疫墙”。他们就是海南省公安厅情报中心党支部的战“疫”先锋们。迭旭辉就是这个队伍中特殊的一员,作为省公安厅情报中心第二党小组组长,同时也是动态管控支队支队长的他,比谁都清楚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自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迭旭辉便放弃春节假期,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斗争中去。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七点,迭旭辉接到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命令,立即归队!立即对疫情防控以来进出海南省的重点疫区人员及车辆进行统计分析。正在家里吃年夜饭的迭旭辉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就赶往单位,办公室电脑数据分析研判就是他的“战场”。他在电脑前一待就是十个小时,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完成了所有要核查的数据分析统计工作,为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依据。

每天早上六点天还未亮,迭旭辉就已经来到办公室,开始工作了。他要对前一天内通过民航、铁路、港口等各个口岸进出海南省的总人数、重点疫区人数及车辆数进行动态统计,以及对近14天进入海南还未离岛的重点疫区人员存量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会管理组传输数据。“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所以第一时间掌握确诊病例近期所乘航班、火车、大巴、轮船等交通工具及住宿等活动轨迹,及时找出密切关系人显得尤为重要。”迭旭辉介绍,疫情期间,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就是对全省已确诊病例的活动行踪及密切关系人进行分析研判。

24小时在岗待命,全省一旦出现新增确诊病例,迭旭辉便和同事在第一时间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和关系人进行分析,以便及时对密切关系人展开隔离等工作措施赢得宝贵时间。截止目前,他和同事们已对海南已确诊的168人进行了轨迹分析,并对确诊病例近期所乘坐的同飞机航班、同火车车厢、同一辆车、同住宿酒店、同户人员等密切关系人开展专题研判,共梳理出1.7万名密切关系人的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住址,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开展精准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情报支撑。

1月30日下午,媒体以《紧急扩散!海口急寻2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为题报道反映,经确诊的1例新冠肺炎患者曾乘坐首都航空JD5706次航班从武汉到海口美兰机场,尚有23名乘客未追踪到位。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任务后,迭旭辉和同事们立即对23名乘客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并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联系等方式,迅速掌握了23名密切接触者的相关信息。当天,该航班的23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追踪到位。

每天面对海量的数据和复杂的比对分析,经常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迭旭辉虽然不能像其他战友一样冲在战“疫”第一线,但他用自己的情报业务技能,筑起了一道防疫安全“屏障”。

“疫情数据理不清,就没法掌握战‘疫’主动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民警,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兑现‘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庄严承诺,为取得抗击疫情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迭旭辉坚定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