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海南出了哪些实招?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2-28

作者:王晖余 吴茂辉

编辑:符钰超

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冲击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旅游消费行业。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海南稳步复工复产,挖掘消费潜力,努力降低疫情对旅游消费影响,锚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长远目标继续推进。

“影响很大,但信心也很足”

受疫情影响,海南省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人均消费等主要旅游统计指标下降明显。旅游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流压力,旅游项目建设及旅游招商受到直接影响。

形势愈严峻,愈要沉着应对。近期,海南旅游消费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景区景点逐步开放,各大免税店恢复营业。

300,400,500,600……在海南标志性的旅游景区天涯海角,自21日恢复营业以来,每天游客人数缓慢上升。“这只是暂时的困难,随着疫情减轻直至消除,海南旅游消费市场必将强劲复苏。”天涯海角景区董事长郑聪辉说。

检查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入口处做好一系列防控措施后,有序进店购买免税品。营业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海口免税店20日已全面恢复营业,“我们很有信心,为疫情后的消费复苏准备了一系列活动。”免税店工作人员张可说。

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南旅游业确实带来很大影响,但旅游市场的复苏指日可待。

“硬招实招”将助旅游消费重振

为减轻降低疫情对旅游消费的冲击和影响,海南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促进旅游消费复苏,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2月5日,海南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八条措施,2月9日进一步聚焦旅游企业出台六条措施,包括实施援企稳岗、延长办理社保业务期限、减免房屋租金、降低运营成本等。

“一些企业很快收获了真金白银。”三亚市旅文局调研员唐嗣铣介绍,三亚目前已为旅游企业兑现发放各类奖补资金6300多万元,此外还有房屋减租、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支持政策。

海口市旅文局党组书记王如龙介绍,海口拟发放1.24亿元旅行社奖励金、航空补贴资金和旅游文体活动赛事资金,同时正在修订旅行社奖补政策、旅游航空奖励政策、邮轮旅游奖励政策。

应对疫情冲击,挖掘消费潜力,还需创新改革旅游体制机制。三亚正积极推进成立市旅游推广局,通过构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机制,积极探索开放型旅游推广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使三亚旅游业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为疫情后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提供强有力保障。

“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海南正在制定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海南省旅文厅厅长孙颖表示,海南将以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品质迎接疫情之后的消费反弹;疫情稳定后,全面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工作,优先举办吸引力大、拉动消费能力强的活动,加大吸引岛外游客参与的力度;尽快恢复国外包机航线,蓄势恢复和开辟入境旅游市场。

挖潜“健康海南”消费新热点

21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和腾讯公司“屏对屏”线上签约。这是海南稳步开展复工复产以来率先签约的重大合作项目之一,也是海南布局医疗旅游消费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并在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国际医疗医药开发共享平台、智慧化建设及宣传运营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我们将在博鳌乐城发展健康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创建低碳低排放生态环境典范、丰富相关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博鳌乐城管理局局长顾刚说。

王如龙说,疫情过后,海口将发挥在滨海疗养、气候生态等优势,打好旅游业生态健康牌,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围绕疾病康复开展特色疗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疫情在对旅游及相关服务业产生严重冲击的同时,也对“健康海南”提出迫切需求。疫情过后,海南将打好“健康海南”王牌,形成疫情后海南自贸港开局建设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