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见证特区精神椰树精神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2-16

作者:尤梦瑜 周元

编辑:符钰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带来挑战,也历练能力;不仅意味风险,也砥砺精神。

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这场大仗硬仗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极大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战斗的士气。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夫战,勇气也。”勇气,来源于精神的滋养和激发。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狠抓防控,共产党员亮明身份冲在一线,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抢救病患,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疫情防控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个人都自觉践行特区精神、椰树精神,顽强作战;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风雨见初心,奋战显担当。我们看到了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打响了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越是艰难越向前,始终挺在最前列。

近段时间来,省委书记刘赐贵的日程安排马不停蹄,或召开会议部署,或前往实地调研,或深入一线暗访,或视频连线前线医护人员,结合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对海南疫情防控工作反复研究,一天一研判,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项工作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座谈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到医院、社区、企业等地实地检查指导防控工作。省委先后下发《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进一步明确“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八项具体举措任务,指导各级党组织迅速构建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海南实际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从省到村,海南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筑牢战斗堡垒。五级书记靠前指挥,取消休假到岗带班,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负其责,构筑起坚固的人民防线,以做好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白衣逆行,尽显医者大爱。我们看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踊跃报名参战,包括紧急奔赴湖北的三批次医疗队,他们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以极大的勇气挽救患者的生命——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刚一吹响,来自全省数以千计医护、疾控人员就组成白衣“战队”,无畏逆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与担当。

一张张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是他们勇于直面危险的医者气概;“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他们宣战疫情的誓言。他们是被父母惦记的儿女,是被爱人牵挂的伴侣,是被孩子思念的爸妈……然而,疫情就是硬命令,抗疫战场上,他们是最无私的战士。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1月27日下午,海南首批147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飞赴“主战场”;2月3日晚,由58名队员、11台车辆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驰援湖北;2月4日,来自全省10家医院的100名护士飞往武汉,支援湖北前线医疗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看到了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

1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通知发布前,我省不少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早已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除夕晚上,他们或是和家人简单吃了一顿团圆饭,或是和远方的亲人通了视频,就立刻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的战役中,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在农村和城市社区,用“脚力”摸排疫情,做群众工作,宣传防疫知识,为海南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们看到了广大志愿者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无私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凝聚点滴力量与爱心,滋润琼州大地。

海口琼山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并以镇、村为单位组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防疫“红马甲”行动队。

三亚市吉阳区医疗领域的10余名党员“候鸟”人才重新穿上白大褂,他们自愿组成了应急医疗团队,积极开展健康指导工作。

“我们郑重向学校申请参加此次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听从学校和海南省疾控中心的统一指挥,义无反顾,与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公共卫生人员并肩作战……”疫情当前,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部分师生在一封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下名字、按上手印。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不忘根。我们看到了海内外侨胞心系祖国,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鼎力相助——

经过数天紧张的协调、购买、运送,1月30日下午,日本海南总商会和日本海南同乡会从日本购买的一批医用口罩,以及泰国华侨购买的医疗用品相继抵达海口,送给家乡。

“虽身在海外,但为家乡疫情防控出点力,我们义不容辞。”澳门海南同乡总会名誉会长孙积英的话说出了众多海外侨胞的心声。除夕夜他整宿没休息,协调购买、打包、运送一批医用防护口罩从泰国寄往海南。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涉侨单位积极动员海外乡亲、海外侨团行动起来,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到目前为止,琼籍海外侨胞纷纷从泰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募集众多医用物资支持家乡。

上下同欲,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看到了许多热心百姓、热心企业的爱心之举,他们主动担当,为抗击疫情出资出力——

海口旺旺便利店店主梁其旺连夜联系供应商,紧急召回店内员工,逐步把3万多只口罩投放到多个门店,只送不卖。

“让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一名来自河北的“候鸟”老人,将字条和20万元现金摆放在屯昌县财政局桌面上,话没多说就离开了。

椰树集团通过省慈善总会向武汉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善款和物资,与全国人民一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海南博鳌乐城白血病救助慈善基金会向我省医院系统捐赠了5.5万只医用口罩,并向海南相关机构捐赠30万元用于省内防治工作。该基金会此前还向武汉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自立者,人恒立之;自助者,天助之。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识大体、顾大局,在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努力克服自身困难——

对于吃“旅游饭”的海南企业而言,在春节旺季关门歇业是不小的“打击”。然而为了保障大局,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我省中小企业积极响应,全力配合。

眼下,我省旅游场所已暂停营业10余天。2月9日,省政府印发有关通知,支持我省旅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不少旅游企业抓住这段时间对园区升级改造、策划丰富旅游产品,用“升级版”旅游产品迎接“春暖花开”时游客的到来。

在抓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省一批项目和企业克服困难陆续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2月初,我省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七条措施。各市县及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包括降低融资成本和门槛、减免税收、延期缴纳税款和社保等,助力中小企业度过“寒冬”。

企业“不负春光”,农村“不误农时”。

各市县农业基地生产日渐恢复;种植大户忙于采摘、销售冬季瓜菜,弥补损失;被疫情困在村里的村民,就近在家门口务工。与此同时,我省发布“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十条措施,给予“三农”更有力的支持。

隔离病毒不隔爱。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被感染者和被隔离观察者的理解和支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配合治疗、配合隔离观察——

1月25日凌晨,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谭阿姨从陵水黎族自治县某医院转入三亚中心医院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与安慰下,谭阿姨低落的情绪逐渐乐观,2月4日出院时,她写下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感谢这些天来照顾她、给予她力量的医护人员。

“敢于面对,一线服务。”2月8日,武汉籍旅客周先生一家4口在解除隔离观察后,将自己在隔离观察期间的感受写在锦旗上,送给了万宁市一线防疫人员。他说,在“难熬”的14天里,他们一家收获了温暖与感动。

我们看到的还有许多,许多的携手共进,许多的无私坚守,许多的攻坚克难……正是这些“许多”让我们听到了更多令人欣慰的消息:1月29日,海南首例确诊患者在三亚出院;2月11日,入院时年仅3个月、我省目前年龄最小的确诊患者在海口出院。截至2月12日晚,海南已有27例确诊病例患者走出了病房。

战“疫”见证了特区精神、椰树精神,也进一步锤炼了特区精神、椰树精神。这股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战“疫”必胜的“定海神针”。放眼琼岛大地,我们看到的是春天的希望,看到的是升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