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实施系列“防输入”措施 严把入岛关口全力阻断输入性传染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2-11

作者:陈炜森 田和新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消息,疫情发生以来,社会管理组在省委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以“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为工作重点,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组长、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介绍,社会管理组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关口前移”,筑牢入岛关口的防控。把好机场“输入口”,在机场成立了驻点工作队伍,24小时轮班驻守。协调各航空公司开展告知劝返工作。对于坚持来琼的旅客做到体温检测全覆盖,对旅客分成三类管理,扎实做好机场的通风、消毒工作,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构筑琼州海峡防线,北岸加强与徐闻联防联控,充分发挥琼粤两省公安机关省际联勤查控公安检查站职能,24小时驻守海安旧港、海安新港和粤海铁路北港,对登船人员、车辆全面监测。严格布控“三港一站”,充实人员装备在“三港一站”进行三班倒值守,各项“防输入”举措取得较好成效。

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管理组以省公安厅为主要依托,会同省社管平台办、省大数据局、互联网安全中心海南分中心、省通讯管理局等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现代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社会管理组利用大数据平台检测、分析来自重点疫区人群情况,为防控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上线启用疫情信息举报平台等智能化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加大对疫情防控的治理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管理组各成员单位和各级政法机关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广大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省公安厅公开对社会发布了《海南省公安厅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对12类违法犯罪行为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对重点人员不履行登记报告义务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从严惩处,并纳入征信体系进行多部门联合惩戒。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打击12类涉疫违法犯罪共立刑事案件8起,刑拘8人;受理行政案件131起,行政拘留232人,罚款74人,采取其他措施10人;侦破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排查化解涉及疫情矛盾纠纷18起。穆克瑞还强调,面对违法犯罪分子要进行严厉打击,但面对群众的执法过程中,要做到“病情可以隔离,温情不能隔离”。

穆克瑞介绍,下一步,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将以“防扩散”作为重点,织牢织密内部管理“这张网”,“不能有网洞,不能有断线”。发挥大数据现代化手段,加强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管控,全力落实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各项措施,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