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出台8举措帮助旅游企业渡难关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2-29

作者:梁君穷 黄立明

编辑:吉志燕

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出台8举措支持该县旅游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举措包括强化财政金融支持、鼓励旅游企业提质升、援企稳岗、延长办理社保业务期限、減免房屋租金、降低运营成本、减免或延期缴纳相关税费、强化财政补贴扶持力度等。

保亭将着力降低旅游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县内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増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确保2020年旅游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困难旅游企业,该县财政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3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强化财政补贴扶持力度。安排旅游扶持专项资金200万元,给予5A级景区运营补助,一次性给予呀诺达、槟榔谷景区各100万元运营补助。对房间数在30间以上的旅游饭店,以2019年12月当月出租率为计算基数,按照15元/天/房的标准给予30天的营业补助。

同时,对承租国有(含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旅游企业,减免2020年一季度租金;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地方政府鼓励业主(房东)为旅游企业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旅游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可缓缴3个月费用。宾馆酒店的有线电视收费按50%收取,宾馆酒店的IPTV业务费用可缓缴,缓缴期间实行免停机处理。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2020年一季度应缴纳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也予以减免。

此外,保亭鼓励景区民宿等旅游企业在疫情期间对其经营场所进行升级改造;企业办理相关许可,要开辟绿色通道。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旅游企业,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并延长旅游企业办理社保业务期限。

政策出台后,保亭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金融保障,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海南银行保亭支行行长陈泽光表示:“我们将利用好当地县财政给予的贷款贴息,即30%的一年贴息优惠政策,继续对旅游景区企业和农户贷款加大信贷投放,持续做好抗疫后期的金融服务工作,帮助旅游企业复产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