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抢抓有利战机与时间赛跑 全力打赢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2-11

作者:彭青林

编辑:符钰超

2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来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和各专项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当前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刘赐贵强调,全省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机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抢抓当前窗口期的有利战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科学的方法、更实更细的举措,将各项防控措施更迅速地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2020年2月9日,省委书记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记者王凯摄

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刘赐贵不时插话交流,对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讨论针对性的工作举措。

刘赐贵指出,当前,海南疫情总体可控。仍在观察期内的重点疫区来琼人员逐日减少,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明显提升,越来越多密切接触者被找到并加强管理,社会公众接受和参与防控措施更加自觉到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体系基本形成。我们正面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利窗口期,抓住这个有利战机,准确研判、及时部署,就能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如果观望等待,错过时机,就很有可能让疫情进一步扩散。

2020年2月9日,省委书记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记者王凯摄

刘赐贵强调,阻击疫情是一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各级指挥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以战斗姿态主动出击,紧紧抓住有利战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科学的方法、更实更细的举措,将各项防控措施更迅速地落实到位。

刘赐贵强调,百分之百找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诊疗方案的最高标准,立即将所有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做好思想工作,加强服务管理,做好健康服务管理点、有关人员和转运过程的防护措施,确保这项工作一刻也不耽误地完成。要加强检测力量,加快检测进度,立足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尽快实现对疑似病例病毒核酸检测的动态“清零”,并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施病毒核酸检测。要充分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将各社区、村镇的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抓实抓细。要加强舆论宣传,对基层涌现的疫情防控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利用新媒体渠道将更多通俗易懂的防控信息传播给更多受众,正确引导舆论,凝聚正能量。要加强对公共场所的消毒和管理。要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查找。要加强法律对疫情防控的支撑,让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据、依法实施。要加强医疗资源的协调调度,全力救治危重病人,及时向家属通报病情。要加强物资保障供应,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服务监管,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重点,有序分配。

省长、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沈晓明,领导小组成员孙大海,领导小组成员、副总指挥王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