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海安琼粤联勤执勤队:站一起,战疫情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28

作者:陈炜森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现有一名解除医学观察有疫区旅居史的旅客前往登记处,请做好登记!”“收到!”……这是2月21日在广东徐闻海安新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安琼粤联勤执勤队民警与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旅客核查登记工作的一幕。

1月末,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从文昌支队、澄迈支队抽调选派的第二批由16名民警组成的执勤队跨海赶赴海安港,参加琼粤两省省际治安联勤查控和疫情防控任务。20多天里,这16名民警会同海南派去的其他警种、医护人员以及海安当地工作人员,不分昼夜,24小时不间断轮班驻守,一道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共守港口、共战疫情。

隔海相望,争做最美逆行者

每年冬季,海南省以其得天独厚的温暖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来岛过冬。广东徐闻海安港作为内陆与海南岛客流运输最重要的通道,做好海安港过海旅客的疫情核查防控工作,是贯彻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以及“关口前移”指示的重要一环,这里的工作难度、强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压力前所未有,困难前所未有,考验也前所未有,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执勤队带队负责人、文昌支队副支队长阮江峻,已经连续3年带队到海安开展联勤工作。今年1月1日起,根据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检查关口前移”的工作部署,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临时党委已先后分2批共抽调32名民警,远赴广东海安,参加2020年琼粤两省海安港省际公安检查站联勤查控工作,实行24小时全天轮班驻守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全方位做好入岛人员核查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大家又主动请缨,纷纷请战,继续投入到了紧张、危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严查严核,织密疫情防控网

“医警联勤查控,就是要坚决核查每一个人、每一辆车,力争输入性病例‘零增加’……”每班民警上勤前,带队负责人都会在微信群中对大家进行再强调。海口和徐闻,分别是海南、广东两省在琼州海峡通道的桥头堡,是疫情“防输入”的关键卡口,容不得半点疏忽。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疫情防控“体温监测防线前移”的工作部署,执勤民警在做好核查工作的同时,要全力会同海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海南省派去的医护、疾控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工作,严格把控好登船关口,对登船的散客、小车、大车进行全面监测,确保人员体温检测全覆盖。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海安港参加执勤,不过这次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任务远比前两次的难度要大、危险性要高。旅客因担心核查延误上船、大雾停航,或是被隔离观察而情绪焦虑,瞒报行程情况时有发生。”来自文昌支队的民警黄少武介绍说,琼粤联勤工作组的民警每天三班轮岗,8小时一班。每天进岛人员多、车辆多,执勤民警要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一同认真核查每名旅客信息,既要理性文明平和,更要严格公正规范。

不过,尽管琼粤警方对过海旅客、车辆做到了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但仍有少部分有疫区旅居史的旅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钻空子”,以求“瞒天过海”,这就要求民警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严查严核,不漏一人一车。

2月3日凌晨,忙碌了一夜的文昌支队民警邓南伟拖着疲惫的身体,正准备与下一班执勤人员交接时,一辆向检查站驶来的白色越野车引起了邓南伟的注意。

“这辆车的车牌号我记得!他今天在港口旁停驻很久,车主一直在观察执勤点,迟迟不肯通过检查!”本已十分疲惫的邓南伟看到这辆车时一下警觉起来,他立即向交接班民警汇报该情况并与海安港医务人员,一起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原来,车上的乘客均来自疫情较严重地区,他们担心被隔离观察,便动起了歪脑筋,迟迟不肯过检。他们认为半夜来到检查站过海,执勤民警会因为困倦而放松警惕,同时也心存侥幸的以为交接班时容易“钻空子”,没想到终究没有逃过执勤民警的检查。

2月8日晚,一辆某省牌照的货车开进海安新港检查站,司机向民警递交了关于该车辆运输应急物资的有关材料,企图走特殊通道不用排队,免费过海去往海南。细心的民警发现,司机所提供的材料有明显造假嫌疑,并且材料里写明的货物和货车里的实际货物不符。正在执勤的澄迈支队民警陈开立马上联系徐闻当地派出所民警对该名司机开展调查。该司机最终供述了自己制造假文件企图免费过海的行为,案件已交由属地派出所办理。

携手并肩,搭建服务暖心桥

“近期返工人员往来众多,疫情当前,相较往年的执勤任务,今年核查项目多,面对旅客们的询问,我们不仅要严格做好核查,还要和医护人员一同耐心做好解释答疑咨询服务工作,有时候嗓子发干,想喝口水都顾不上。”参加此次联勤任务的文昌支队民警柯有忠介绍,每班岗下来,嗓子冒烟是常有的事。有时,一名民警要同时面对数名因焦急赶船而情绪激动的旅客,压力着实增加,这对民警的执勤能力和职业素养是极大的考验。

柯有忠说,和他一道在海安港参加联勤查控的海口、徐闻警方表现出的专业素质和过硬作风令他敬佩,而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医务人员大多并未参加过类似的防疫勤务,也没有接受过相关的专项训练,可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一直默默地坚持着,而且大家都很团结互助,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执勤中也有着很多温暖人心的故事。2月18日下午,来自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大叔阿布都拉一家三口驾驶一辆货车来到海安港检查站,他们是从新疆去海南拉一些新鲜的果蔬。在接受检查时,来自澄迈支队的执勤民警徐新宇、云惟河发现这一家三口的口罩非常破旧并且上面有很多污渍,无法再起到防护的作用。

民警云惟河立刻向阿布都拉大叔问道:“大叔,你和家人的口罩太破旧了,有新的口罩吗?”原来,阿布都拉大叔一家人从新疆一路开车来到广东,在沿途的药店都无法买到口罩,身上携带的口罩已经戴了5天。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云惟河立即将自己身上的执勤备用口罩赠送给大叔一家人。阿布都拉大叔用带有维吾尔族口音的普通话感谢道:“谢谢你小伙子,我们在外地能得到你们的帮助,心里特别暖,看到有你们在,我们感觉很安全!”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过往旅客复工复产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安执勤队负责人说,在接下来的执勤中,将严格按照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治安检查的同时,加快核查验放速度,当好过往旅客复工复产的助推员以及安全生产的监督员、保障员,以实际行动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