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陈威铭:派出所的“多面”民警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28

作者:陈炜森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战在一线,争分夺秒、排除万难,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用自己的辛勤换取了群众的安全与健康,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港区派出所责任片警陈威铭,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不畏辛劳,同事眼中的“铁人”

海口港港区派出所辖区现有常住居民一万余人,流动人口近五千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自从接到上级布置的防控任务后,陈威铭坚持每日对辖区内各类单位、商铺及居民进行走访宣传。

在所外,他风风火火,深入辖区酒店、商店、餐馆等公共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300余份。每一个角落他都细心留意、每一处隐患他都提醒单位负责人及时改正、每一次检查他都做好详尽记录。

一回到所内,他争分夺秒,护目镜和手套还来不及脱,就赶忙将收集好的疫情防控信息建档制表,汇总上报。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他常常白天在外走访巡查,夜晚回所整理数据、处置突发情况。一天十几个小时高负荷工作的身影,让同事看在眼里既佩服又担心:“铭哥一工作起来就像个铁人。”

善学善教,群众口中的“专家”

“咱们民警自己不弄明白,怎么给群众科普?”陈威铭说。自疫情爆发以来,与疫情相关的科普知识、疫情防控的信息情况每日都在更新,因此陈威铭每次到辖区进行走访、宣传前,都会好好给自己“充充电”。

一次出警归来的途中,陈威铭发现小区内有名老人没戴好口罩,坐在楼下的石凳上乘凉。小区内人员流动性强,若是没有做好防护,会增加疫情传播隐患。他赶忙上前与老人进行沟通:“特殊时期,您可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这个疫情可不一般,它传播性强。”他细致地讲解、介绍有关科学防范疫情的经验和做法,到讲解结束时,戴好口罩的大爷不禁给他点了个赞:“民警同志,你懂这么多,可真像个专家。”

工作中,他时刻提醒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有效减少群众对于疫情的盲目恐慌,平复了居民们过度焦虑不安的情绪。

晓之以情,屡候门外的“朋友” 

“需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陈威铭这样相信着,也将这个理念带入到核实的工作中。陈威铭负责对曾去湖北上大学的学生及其家人进行入户核查登记,及时掌握他们每天的身体健康状态。工作开展以来,他已上门16户,核查30余人次。

1月25日大年初一,陈威铭在辖区开展排查的过程中了解到,辖区内有一名刚从武汉上大学放假回家的学生,对方家长对上门入户核查有很强的抵触情绪。当民警上门核查时,对方总是拒不开门。

“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陈威铭坚持每日上门,语气温和地向对方解释疫情工作的进展,科普防疫的相关知识方法。“我们没有症状,小孩返回后也没有出门,不需要检查。”每当对方坚持这样回答,陈威铭都会苦口婆心向对方解疑释惑。对方情绪激动时,他会和对方简单地聊聊天,说几句家常。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一段时间后,该住户终于放下心中的负担和疑虑,配合陈威铭做好每一项的核查登记。

陈威铭是同事眼中的“铁人”,是群众口中的“专家”,是理解、关心被核查人员的“朋友”,而他,只是千千万万扎根于群众、奋战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民警的缩影。警徽熠熠,警心荡荡。陈威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坚守,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