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红沙派出所:“1+2+3”工作法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26

作者:杨笑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2月16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三亚支队红沙派出所成功协助江苏警方抓获涉嫌以贩卖口罩为由实施诈骗的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涉案金额达150余万元。这是红沙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守护平安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所始终坚持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奋战“疫”线,为当地平安建设和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吹响战“疫”集结号,打响安全保卫战。在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红沙派出所党支部根据总队、支队工作部署,迅速进行动员,召回警力,投入一线,采取设立工作专班、成立党员先锋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等一系列防控工作举措。

围绕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打赢这场阻击战,红沙派出所联合社区居委会、卫健委等部门推出了“1 2 3”工作法:“1”即一个中心,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2”即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和党员安全防范两项工作,通过联合社区、卫健委成立战“疫”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号召党员同志做表率、冲在前、打头阵;“3”是三个防控,即强化派出所营区安全防控、路面安全防控和海上安全防控,通过三个防控,打造“战疫”安全防控网。据了解,2月10日,红沙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称,有一名疑似患有新冠肺炎的女子在就诊期间,擅自离开医院,拒绝接受医疗康复服务。接警后,该所党员民警张开彬主动请缨,查找该名女子的踪迹。最终在张开彬的努力劝说引导下,该名女子意识到自身的错误,并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和医务人员进行医疗康复观察,及时消除了一起疫情安全隐患。

疫情防控工作中,派出所一线民警、辅警废寝忘食,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开展巡查,加强对景区、旅馆业、车站、市场、商场、社区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宣传,同时通过设立港口安全防控点,加大对港口渔船民的检查,确保陆地和海上辖区的安全稳定。

为了防止部分有疫区旅居史来琼游客和群众在敏感期四处走动,配合做好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派出所每天都会组织警力联合当地区卫健委、社区工作人员,逐一对居住在景区、酒店、出租屋等场所的相关人员进行走访登记、测量体温,必要时还为游客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有时民警还义务充当采购员,帮助行动不便的游客、群众采购生活必须品,以实际行动来感化安抚游客的情绪,解决游客、群众实际困难。1月29日,在景区露营且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医生周先生,在得知家乡疫情防控急需医务人员的消息后,迅速联系派出所民警,讲明想要回去支援家乡的想法。由于周先生健康观察已满14天,民警立即请示报告同意后,并于次日安排周先生以最快速度进行抽样检测。临行前,民警还为周先生送去了口罩、饮用水等返程必备物品,这让周先生着实感受到三亚人民满满的热情。疫情不除,警察不退。红沙派出所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战疫”典型,他们中有把办公室当家、长时间连轴转、说话声音嘶哑的派出所所长杨昌彪;有因加班熬夜,双眼通红,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拒绝与家人手机视频的女副教导员陈雅君;更有因执勤半个多月未回家,采购完生活物品回家却只能在楼道门口与女儿隔空“秀”父爱的民警黄超……他们都是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更是勇于冲锋在前、不惧艰险、挑战自我的党员代表。

据悉,截至目前,红沙派出所共出动警力3280余人次,累计开展巡逻防控670余次,核查相关人员4860余人次,车辆400余辆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游客告知书2000余份,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