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黄毅:用真心换真情 赢得群众支持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21

作者:陈炜森 杨笑 彭崴

编辑:符钰超

“小黄,近期我们家没有‘三返’人员,你们辛苦了,有你这样认真负责的民警,我们住在这里很安心。”家住琼海市嘉积镇龙利坡社区的居民王叔口中提到的小黄,正是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琼海支队的民警黄毅。

根据琼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黄毅所在的琼海支队肩负起本市嘉积镇龙利坡社区“三返”人员的走访排查工作,黄毅既是此项工作的支队联络员,也是冲锋在“疫”线的战斗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黄毅利用无人机等设备为支队8个工作小组制作了责任区地图,使各小组负责的任务区看起来一目了然。“把工作考虑得全面一点、落实得更细致一点,同事们开展起来就轻松一点。”黄毅说道。

“走访切记要注意方式方法,把真心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请大家做好自身的防护。”作为龙利坡社区防疫工作的小组长,每次开展走访任务前,黄毅总是一遍遍提醒组员。他和组员们一道对责任区住户进行逐一走访摸排,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开展防疫宣传,每个步骤有条不紊,期间共走访200余户,排查居民518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1月30日,经排查得知,某小区郭某一家三口近期有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目前与其一家共同居住的还有两位年迈的老人,属于密切接触者。根据规定,必须立即对郭某一家三口和两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并掌握其活动轨迹。

“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带头冲锋,什么是关键时刻?现在就是关键时刻!”黄毅没有犹豫,主动请缨到其家里走访了解情况,原来郭某夫妇俩在疫情严重地区工作过,其儿子也在该地上学,一家三口春节期间回琼海老家与年迈的父母团圆,通过新闻了解了疫情的情况后,一家人感到非常担忧。

“不要过于担心,要相信政府,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解决。”黄毅耐心安抚郭某一家的情绪,“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啊?家里的生活用品充足吗?”在隔离期间,黄毅坚持每日对其一家人测量体温之余,像朋友一般平常的跟他们“唠嗑”,开展好工作的同事,也暖了群众的心。

“非常时期,非常时刻,你主动上门排查了解我们被隔离人群的情况,辛苦你了……”这是社区被隔离的陈先生发给黄毅的感谢短信。

“收到短信时,感觉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群众的每一次认可,都是对一名党员民警莫大的褒奖和鼓励。其实,还有千千万万警察和我一样,每天认真做好应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还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定打赢疫情狙击战。”黄毅踌躇满志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