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龙泉青瓷大师作品展海口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1-03

编辑:吉志燕

展览吸引众人观摩。 张茜翼 摄

展览吸引众人观摩。张茜翼 摄

“陶瓷中国——当代龙泉青瓷大师作品展”28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邀请到20位青瓷大师的120件作品参展,展出的青瓷作品制作精美,刚柔相济间,变化无穷。

图为展览现场。张茜翼 摄

龙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浙闽赣边境,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龙泉窑以瓯江上游龙泉溪为轴线,窑址主要分布在龙泉溪的两岸。“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龙泉青瓷夺千峰翠色,温润如玉。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当日展览中,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陈坛根、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徐定昌、龙泉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陈爱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显林等都带来了各自的精品力作,让观众一饱眼福。

图为展览现场。张茜翼 摄

据介绍,龙泉青瓷工艺由配料、成型、修坯、装饰、素烧和施釉、装匣、装窑、烧成八个大环节组成,烧制过程中,作品的造型、款式、颜色等因素均衡穿插,虚实相生,辉映成趣,从而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由于工序繁琐,易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龙泉青瓷成品率较底。

图为展出作品。张茜翼摄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博物馆主办,龙泉市青瓷行业协会、海南时代陶瓷艺术馆承办。展览持续至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