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致力打造金融智库平台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作者:

编辑:符钰超

       导语

  为发挥金融智库优势,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海南省银行业协会研究工作委员会4月12日召开2019年年会。海南省银行业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四大资产公司等48家金融机构出席大会。

  大会由省银协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刘丹主持。刘丹介绍,研究工作委员会于2018年4月13日成立,去年以“三大基础工程、三大课题研究”为主线开展各类学术活动,积极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献计献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监管机构、银行业协会及同业的认可与支持,已成为海南省内重要的金融学术智库平台。

  据悉,为做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金融服务工作,研究委还专门成立海南银行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金融研究小组。研究和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下的金融业工作,在海南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海南银行业协会秘书处依托研究委,成立了海南银行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金融研究小组。该研究小组以海南银行业协会研究工作专业委员会为智囊支持,汇集了目前在海外设有分支机构的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招商银行海口分行的研究人员。通过他们与其各自的海外分支机构联系,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不定期刊载于协会主办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金融研究动态》信息刊物上,为辖区建设自由贸易港试验区提供更为丰富、有力的金融理论和实务参考支持,充当好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参谋角色。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金融扶贫支持的昌江霸王岭山鸡项目,衍生出山鸡、山鸡蛋等多种产品,并通过邮政电商远销全国各地。图为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信贷员近日向养殖户了解销售情况和融资需求。

  海南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何俊骅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海南金融业历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首先是组织体系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末,海南基本形成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租赁、基金等各业并举、中外机构并存、功能较为完备、运行较为稳健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其次是规模持续扩大,金融业在海南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去年全年全省金融业完成增加值309.09亿元,增长0.8%。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610.47 亿元,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820.12亿元。全年通过股票市场募集资金62.87亿元,年末境内上市公司31家,年末股票市价总值2029.19亿元,证券和期货交易总额28323.44亿元。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83.10亿元。其中,财产险业务收入64.23亿元,人身险业务收入118.86亿元。

  金融业是前瞻性行业,金融业稳健发展需要大数据支撑,更需要学术研究为后盾。学术研究已经成为推动海南金融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研究委将继续为海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金融职能转变、农村普惠服务、国际市场开拓发挥重要金融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