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捧回2016-2018年度两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名单,中国热科院生物所杨本鹏研究员牵头完成的“甘蔗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创建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环植所彭正强研究员获贡献奖。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是我国于1987年设立的农业技术推广奖,用于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每三年奖励一次,奖励类型包括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合作奖和贡献奖。

“甘蔗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创建与产业化应用”成果针对甘蔗品种退化、良繁技术滞后等问题,研发了甘蔗脱毒种苗技术并组织推广。在十年应用中,构建了甘蔗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创新了“政-产-学-研-用”推广模式。该技术体系能够提高甘蔗产量20%以上,节约用种60%。近3年累计应用426.02万亩,新增农业产值17.77亿元,新增农民纯收入12.98亿元。

彭正强自1985年以来一直从事昆虫分类、热带作物害虫及入侵生物研究和推广工作,在重大外来入侵害虫椰心叶甲生物防控中,成功引进两种天敌寄生蜂,研发集成了以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针对不同气候及生态特点,构建了5种防控模式,在海南、广东等地大面积推广应用,解决了椰心叶甲防控难的生产实际问题。该成果累计推广应用1700万亩次,近三年累计挽回经济损失47.53亿元。同时,椰心叶甲绿色防控技术走出国门,在马尔代夫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