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贫困残疾儿童“送教上门”4000多人次 将教育和爱送到孩子家门口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近日,东方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许国花正在教小城(化名)画画。东方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老师,来啦!”12月23日上午,在东方市大田镇抱板村,今年7岁的小城(化名)早已将书和本子放在桌子上,站在家门口,等待着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送教老师许国花的到来。

一见面,许国花就拉着小城的手,亲切地与他交谈,“小城,上完生活、语文等课程,老师教你画圣诞树。”20分钟过后,许国花拿出两张图,一张是自己已画好的圣诞树图,另一张是未上色的圣诞树图。“这是圣诞树,它是什么颜色呀。现在,从这些画笔中找到这个颜色,给这棵树涂上颜色吧。”她慢慢引导小城去认识圣诞树,经过几番努力,小城成功给圣诞树穿上“绿衣服”。

小城患有二级视力障碍,存在智力、语言缺陷,由于家庭困难,他一直没有上学,也不愿与人接触。“第一次来他家里,他一见到我就躲,不愿意和陌生人亲近。只会‘咿咿呀呀’地发声,不能准确发音。”许国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经过多次“送教上门”,现在小城不仅会主动与自己亲近,还能读出一些字,说出一些短词短句。“接触过程中,了解到他对画画有兴趣,我就针对他的实际接受情况,安排一些课程,提高他的认知和感知力。”她说。

据悉,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2017年9月,是帮助残疾儿童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专门学校。该校自成立以来,累计为贫困残疾儿童“送教上门”4000多人次。2019年,该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仕锋表示,从学校成立之日起,就针对教育扶贫提供“送教上门”服务,目前安排全校36名老师组成18个送教小组,每2人一组,基本每人两周送一次教,每次送教2个课时。送教前,送教老师会进行“一对一”备课,确保每次送教有质量、学生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