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家门口读名校 课堂上会名师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在北京居住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流的中学,而三亚居然有分校。”看着新建的人大附属中学三亚学校,长居海南的医学博士罗大伦很是惊喜。

“有了引进的好校长、好教师,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三亚市民欧月清一边翻看三亚市第九小学为学生定制的扩展课程一边点头称赞。

从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到来琼干事创业的“新海南人”,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上,映照出的是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单。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省委书记刘赐贵明确,要把发展基础教育作为海南培养造就合格人才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根基,加快推动全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我省教育系统下大力气,通过做大增量、盘活存量,全面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位嫁接优质基因

在家门口读名校

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海南的时候往往会很纠结:孩子跟过来的话,他们的教育质量能得到保障吗?

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副总经理刘侃的顾虑不无道理。由于起点低、起步晚、历史欠账多等客观原因,海南基础教育长期存在人才少、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和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但来海南一年后,刘侃发现当初的担心是多余的。孩子进入海南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后,不仅成绩提高了,还更加阳光、自信、自律。“我的朋友们听说后,也都打消了后顾之忧,想举家投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刘侃说。

海南要如何在短时间内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实现换道超车?答案是:高位嫁接“优质基因”。

早在2016年,时任省长的刘赐贵就在省两会上提出要启动“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在每个市县至少办好省级优质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1所,以此带动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水平。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介绍,为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省政府专门出台文件,从办学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给引进的学校、幼儿园提供政策支持。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已经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达77个,其中34所学校及幼儿园已经开学。

细看来琼办学的学校列表,不乏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人民大学附中等在当地乃至全国一流的中小学校。这些学校带来的先进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使合作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比如,北师大万宁附属中学在生源相对较弱的前提下,经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高位嫁接,使得学生学业成绩逐年提升——2019年,该校高考本科A批上线率高达96.5%,中考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办学综合指标在北京师范大学全国近80余所附属学校中名列前茅。

北师大万宁附属中学交上的答卷,给各个市县(区)带来了鼓舞,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在各地加快推进。当前,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已经覆盖全省20个市县(区),海口、三亚等市县还超额完成了引进任务。

不限于国内,省教育厅还将橄榄枝抛向了一批国际知名学校,得到了热切响应——哈罗公学落户海口江东新区,2020年即将开学;德威公学签约落户海口,威雅公学签约落户三亚,剑桥幼儿园签约落户陵水……

可以预见,这些国际知名学校落地后,将迅速成为当地的标杆学校,为海南教育植入“优质基因”,为改善海南营商环境增添助力。

引进优质教育人才

打造兴省良师队伍

省长沈晓明指出,海南的未来在教育,教育的关键在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我省教师教育、教师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越来越多好老师,办好人民教育,打造兴省良师队伍。

为破解海南优秀校长和教师紧缺的瓶颈问题,2015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投入1.5亿元,用3年时间面向全国引进300名好校长、好教师,以优秀教育人才来撬动和激活海南教育。

“这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经费最多、待遇最优的教育引才工程。”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3年间,共有全国各地的3220名优秀教育人才报名。最终成功引进的300名校长和教师中,特级教师占总人数的11.3%,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共16人。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的校长和教师到贫困市县、少数民族地区和乡镇以下学校任职任教的达到总人数的75.33%。他们运用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短时间内就使所在学校的学风校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澄迈思源高级中学引进的校长李树峰赋予学校新的办学内涵,第二年高考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本科A批上线率翻了几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引进的校长包瑞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学校中考评价指数增长率为全县第一,实现学生回流400余人……

此外,周小华等一批引进的校长和教师,作为主持人承担了14个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不少引进的教师成为省级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在各种考试命题、教研评课等活动中承担重要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近100名引进教师被提拔,担任学校中层以上领导职务。

欧月清的孩子在三亚市第九小学四年级就读。她介绍,该校校长吕锐也是海南通过相关项目引进的校长,为学校创新设置了几十门学科扩展课程。

加大培养培训力度

盘活人才存量

引进好校长、好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解了海南教育人才队伍之“渴”,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做优”基础教育师资问题,还远远不够。

为进一步激励引导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学校流动,今年5月,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五指山等5个试点市县,可设立“农村省级骨干校长”等竞聘岗位,面向省内外公开竞聘。

竞聘工作按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要求,构建了优秀教育人才竞聘到农村基层一线工作后编制、岗位统筹管理的灵活机制,而且岗位待遇十分诱人——聘用人员除了享受正常工资待遇或退休金外,在3年聘期内每月还享受15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基层教育人才特殊补贴。今年9月,已有第一批74名优秀教育人才到岗工作,并按标准落实了特殊津贴。

“我们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不仅要做大人才的增量,也要盘活人才的存量。”正如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所说,近年来,除了加大人才引进和招聘力度,我省教育系统还立体化推进教师培养培育工作。

例如,今年省教育厅选拔了来自5个市县的67名青年骨干教师,到海南中学等15所海口名校,通过跟岗学习、导师培养和省外考察学习等方式接受培训。经过3个月的学习,受训教师学会了开发特色校本课程、科学设计教研计划等专业技能,已经返回工作岗位。

省级示范性培训、县级普及性培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面广的教师培训工作逐步覆盖到我省各基层学校教师。三亚市第一中学教师万民觉说,三亚市教育局邀请了多名教学专家为大家开展专题培训及研讨活动,“这让我们在教育教研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和成长。”

如今,在海南,乡村老师可以走进大学学堂——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持续多年实施的“双五百”人才工程,已有5000余名农村教师被置换回炉“充电”;城乡教师可以交流轮岗支教——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在同一所学校任职任教超过一定年限的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性要求,越来越多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交流轮岗。

为了提升中小学教师国际教育素养,省教育厅还加大了教师海外(境外)研修支持力度,比如连续两年实施的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研修项目,让受训教师成为海南全面加强中小学英语教育的“燎原之火”。

“教育承载着海南百姓和外来人才对孩子上好学的热切期盼,承载着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重大使命。”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海南基础教育的一次次创新、改革和突破,都是为了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