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基层卫生健康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助力基层医生提高糖尿病诊疗能力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3

编辑:符钰超

海口市基层卫生健康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12月26日,海口市基层卫生健康教育培训基地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正式揭牌,海口市社区医生糖尿病综合诊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同时开班。海口市共计200余名社区医疗机构医生参加揭牌仪式并接受培训。

基层诊疗能力的建设与发展,是国家实现慢病防控和分级诊疗的关键。2018年4月由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复,正式成立了由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牵头的海南省糖尿病专科医疗联合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2019年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共同发布了“2618糖脂工程项目”,在海南省基层推广糖尿病规范诊疗和“三高共管”的综合控制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推广糖尿病防治的适宜技术,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同质化和规范化,提高基层医生糖尿病诊疗能力,为基层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糖尿病管理队伍。为此,由海口市卫生健康委主办,海南省糖尿病专科医联体、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承办此次培训活动。

海口市基层卫生健康教育培训基地的组建旨在充分整合培训基地各项卫生健康的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培训与学习,统一和规范基层卫生机构的医疗诊断和治疗,基层诊疗能力的建设与发展,是国家实现慢病防控和分级诊疗的关键。

基地的成立要紧紧围绕主要工作职责,主动开展服务工作,目前上海六院海口医院是糖尿病和骨科两个专科医联体的牵头单位,依托上海六院海口医院突出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专家团队,建立并不断完善健康指导培训团队,常态化开展普及各基层卫生单位在内分泌代谢科和骨科两个专科的基础诊疗知识,同时还创新教学方式,建立集中培训、门诊跟学、病房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诊疗工作的同质化和规范化,为广大患者提供高效、满意的诊疗服务。并积极探索打造医疗互联网+的培训、诊疗管理新模式,为基层打造专业化、规范化、工作效率高的高素质团队,全力推进海口市乃至整个海南省健康卫生工作的大跨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