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美院海南校友美术作品展精彩纷呈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3

编辑:吉志燕

《南海磐石》(国画)易至群

《田野》(木雕)王广生

《女人体》(油画)何坚宁

《椰风·朗月·清茶》(国画)陈新华

《南山小洞天》(国画)陈海

《坡野雨秀》(国画)游桂光

《极目南海闻乡音》(国画)邓子敬

12月的海南阳光和煦,暖而不燥。来自羊城的风徐徐吹来,吹起了广州美术学院海南学子心中的涟漪。

12月8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州美院)校友会指导,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海南分会、海南大学美术设计学院主办的“源同流异——首届广州美院海南校友美术作品展”在海南大学美术设计学院美术馆开幕。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100多幅/件体裁丰富的精选作品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观展。

“展览非常精彩。”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评价,展览既有母校学术风格的传承,又有海南“改革新高地”的强劲气息,呈现出斑斓璀璨的样貌。

源同流异

在海南业内人士眼中,广州美院对海南美术行业发展的影响无疑是巨大且深远的。

“海南美术界人士中,有广州美院‘血统’的占了很大的比重。”马良认为,在中国各大美术院校中,属广州美院对海南美术影响最大,“因为海南曾经是广东的一部分,海南建省以后,广东也是距海南最近、影响海南最大的省份。”

据了解,目前,广州美院已向海南输送了谢耀庭、曾祥熙、易至群、潘正沂、陈茂叶、王广生、胡祺、张风、陈奕文、丁孟芳、王锐、翁奋、符祥康、梁峰等大批骨干人才。“他们在海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海南国油版雕的多个突破,都出自广州美院的学子之手。”马良介绍。

在琼州海峡对岸,汤集祥、林毓豪、邓子敬、陈新华、何坚宁、龙虎、陈海、罗必武等在粤的琼籍校友虽身在异地,却也同样用一支笔、一盘水彩、一捧泥土等各种工具向世界传播海南文化。

“本次展览一方面体现了较强的海南地域文化特征,一方面也展现了广州美院优良的学术传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说,广州美院既坚持主流美术创作,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扎实的基本功在中国美术版图上绽放独特魅力,同时又注重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社会需求,不断求新求变,实现多元探索和发展。

五代学子作品同堂

作为广州美院海南校友美术作品展的“开场大秀”,此次参展的校友多达61位,其中不仅有声名远扬的业内耆宿,也有初出茅庐的新星,五代学子作品同堂,作者年龄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只要是领受过广美雨露的,都是广美精神结出的果实。”马良认为,这样的办展思路让本次展览最终呈现出了高超的水准。

作为广州美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易至群的参展作品为国画《南海磐石》。在广州美院求学期间,易至群师从我国著名国画家关山月,后定居海南,用画笔抒发他对这片土地的赤忱与热爱。

著名画家曾祥熙的画作《梦里家山又一春》也出现在此次展览上。曾祥熙是地地道道的海南人,1959年考入广州美院中国画系,学成归来后,在美术领域深耕不辍,2017年获得海南省南海文艺奖终身成就奖。

除了画作外,此次展览也不乏其他形式的作品。海南澄迈艺术家王广生的作品《田野》就是一件雕塑作品,圆润的外形和朴实的脸庞,勾勒出一位朴素却充满憧憬的田间女孩。当代艺术家翁奋的代表作之一《骑墙》也亮相于本次展览,这个系列的摄影作品被法国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美国纽约国际摄影中心、纽约现代美术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等国际重要美术馆收藏,含金量不容小觑。

此次展览,体裁上门类齐全,题材上百花齐放,手法上不落俗套。

用画笔写海南故事

尽管广州美院的海南校友居所各异,对故乡的拳拳之心却未曾改变。半个多世纪以来,校友们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为海南画像、为家乡发光。

从海南万宁走出的知名画家陈新华定居羊城多年,却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这次其参展作品《椰风·朗月·清茶》即是用国画的形式展现了故乡的人文景象。在这幅作品中,陈新华以其独特的视角,用流畅的笔墨,绘就出椰岛海南的力量感和节奏感。

出生于海南乐东的黎族画家王雄始终致力于表现黎族独特的风韵。他的参展作品《椿舞秋实》呈现了黎族女性舂米时丰收的喜悦,这幅作品也荣获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在油画家林先动的参展作品《南海渔翁》里,夕阳西下,一位老渔民,正坐在满载而归的渔船上,细心地给螃蟹系上绳子。这幅作品曾荣获2019年海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水彩作品展金奖。

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画家王锐也参加了本次展览。在其获得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大展银奖的油画《花开花落》中,古老的乡村被盛开的木棉花浸染成了红色,黎族特色的船型屋顶也落满了火热的木棉花,穿着黑筒裙的三位黎族少女在树下闲适地捡拾花朵,与世无争、宁静致远。画面色彩强烈,感情充沛,海南岛的炽热扑面而来,黎族人民的宁静生活也跃然纸上。“海南原生态的黎族文化非常打动我。”王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