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江北板块交出两周年“成绩单”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江北板块挂牌满两周年。两年来,江北自贸板块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积极建设“一枢纽三中心一基地”,努力打造投资、贸易、金融结算便利化“三位一体”的综合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压力测试区、改革系统集成先行区和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区。

两年来,江北自贸板块新设企业1691家,实际利用外资13.25亿美元,占全区85.5%;传统贸易进出口总额484.63亿元,占全区69%;实际利用内资170.66亿元,占全区31.6%;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13个,签约金额757.87亿元。

四大组团特色突出

江北嘴组团重点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结算业务,先后引进了交通银行总行离岸结算中心、伟仕佳杰全国结算中心、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落户了友利、新韩、渣打、恒丰、富邦华一等外资银行,落地五矿国际信托、中再巨灾风险管理等10余家新金融机构。

保税港区组团重点发展“保税+”产业。围绕做大做优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两心两城”(保税港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绿地保税中心、国际汽车城、普泰广场进口食品城),建成西部第一个保税商圈。凭借保税优势,重点发展“保税+跨境电商”“保税+整车进口”等特色产业,完成整车进口2061辆,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8亿元。

果园港物流组团重点发展口岸物流。果园港获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成功获批B型保税物流中心,成为我市第四个保税物流中心。中欧班列(渝新欧)“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成功开行,港区口岸物流达到71万标准箱。

鱼复工业开发区组团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和高端制造业。鱼嘴千亿汽车城、复盛国际新城、辉联埔程智慧物流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项目奠基启动,占地面积520亩,总投资额达到15亿元。

项目政策双轮驱动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江北自贸板块建设中,江北区坚持项目、政策双轮驱动。按照试点任务“鼓励开展研发设计、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的要求,引进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按照试点任务“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巨灾保险服务创新试点”的要求,引进中再保和中再巨灾风险管理项目。

“利用好政策吸引好项目的同时,我们也用好项目倒逼制度创新。”该负责人表示,在培育壮大汽车整车进口产业,完善肉类、水果进口指定口岸功能的过程中,就倒逼江北区与两江新区、保税港区共同出台整车和水果肉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进一步做大做优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保税商圈”的过程中,也倒逼江北区与保税港区共同探索建立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完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业态布局。

除此之外,两年来,江北自贸板块开展的自主性重大改革创新也成功助推了自贸板块发展。根据容缺受理工作机制,申请人申请材料中如果部分附件资料存在缺陷或瑕疵,无需再往返跑路补齐资料,允许企业一边补充材料、一边受理审核,从而有效缩短审批时间。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后,行政审批受理时限由每件20分钟压缩到每件8分钟,全天受理及咨询量由110件提高到236件。

江北区还构建了商标全程网络化交易新模式,建成集商标公告、报名、竞价、结算功能于一体的面向全国的商标交易专业服务平台,制定统一的商标交易规则、交易流程,建立完善信息披露、结算交割、会员管理、收费标准等制度,有效盘活了闲置商标资源。该案例作为全市第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得到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