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召开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为加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为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有力保障。12月12日上午,由重庆市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主办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渝召开。

重庆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左图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佳、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裘晓音为本次研讨会作开幕致辞。

会上,重庆市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提出了八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助推企业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作品版权救济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强化商标字号保护力度,培育本土国际知名品牌。规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进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完善社会监督社会共治,营造多位一体保护格局。构建保护协调会商机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来自重庆市各行政、司法部门的领导就“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这一议题进行发言。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粟剑发表题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演讲,认为在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网格局下,重庆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重庆市下一步知识产权工作应当着重于政策落实、资源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张锐盘点了重庆市版权局工作成果,主要介绍了重庆市版权工作的七个亮点以及数据化成绩,认为应当在管理、保护、服务等方面加强版权工作。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晓波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和营商环境”进行发言,认为江北区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市场营商环境、打击违法犯罪以及知识产权运营等四个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重庆市两江新区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蒋进以“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两江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在全国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背景下,应从平台、产业、创新等方面开展知识产权工作。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丽霞认为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在专门化管辖的基础上,积极建章立制、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延伸司法服务、创新科研成果。

随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与应对”的主题沙龙中,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重庆九街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提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问题,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西南知识产权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的嘉宾针对企业提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会上,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正式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集中反映了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自成立以来,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延伸知识产权司法服务、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政治作风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公布了一批极具理论深度和现实意义的经典案例,体现了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积极构建“严、大、快、同”知识产权保护格局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江北区人民政府、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市商务委员会、市版权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等部门领导、院校学者、律师协会律师、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7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