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自贸区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先行先试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近日,《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正式印发,这意味着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优质企业在自贸区内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时,手续将更加简便,结算效率将更高。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通知》,将在全国18个自贸区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为贯彻落实这一工作要求,人行郑州中支指导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制定了河南省的实施方案,推出两大便利措施:一是各银行凭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直接办理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转口贸易、退款除外)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二是支持银行在保证支付安全和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凭企业提交的电子形式的《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办理业务,实行无纸化操作。  

“试点优质企业主要通过6项标准挑选而来,包含注册年限、守法自律、实体经营等。最核心的一点是,企业要长期稳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原则上持续时间达到两年及以上,且累计笔数达到70笔及以上、累计规模达到3000万元及以上。”人行郑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徐红芬就试点企业的认定标准向《金融时报》记者进行了说明。

对照标准,河南省筛选出了86家企业进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今后,进入名单的企业在自贸区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时,只需向自贸区经办银行发出收付款说明或指令就可以顺利完成资金收付,省去了银行审核单证的环节,节约了时间成本,也避免了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