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环境增引力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成为投资热土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12月16日,虽然室外寒意逼人,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开封·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却是热火朝天,多家科技创新企业的员工在电脑前忙碌着,紧张而有序。  

“目前基地共入驻企业54家,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搬来这里办公。”开封·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产业服务总监沈黎明告诉记者。

上周,该基地刚刚度过1周岁“生日”。“作为北京中关村和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资源互补、合作创新的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短短一年时间就能吸引北京、郑州、开封等地一大批科技企业在此投资,与我们的政策有很大关系。”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表示。  

“政府专门设立了工商登记、税务等一系列绿色窗口,各局委还联合成立中关村智库服务协调小组给我们提供帮助,企业负担大大减轻。”沈黎明表示。

过去两年,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创新不断:推出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2019年营商环境“四极”(即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严约束、极优服务)行动先行先试50条举措;围绕医疗旅游、文创、艺术品交易等产业推出40条特色举措;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创新综合监管模式,提高政务服务标准;搭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国际人文合作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真金白银”的政策让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取得“抢眼”成绩:截至11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已入驻企业5073家,新增注册资本达853.63亿元。中关村软件园、益海嘉里、丰树集团等30余家国内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入驻。

今年前10个月,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企业进出口值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200%。在全球经济形势遇冷的情况下,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内企业业绩逆流而上:奇瑞公司预计今年出口汽车5万台;河南金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预计今年进出口货值达1.1亿元。  

“今年公司2亿元营业额的目标很快就要完成,明年我们将实现营业额翻一番。”河南牧宝车居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鲁杰信心满满,“‘软’环境让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为投资热土,带来的不仅是发展机会,更多的是让这里的每一位企业家觉得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