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实行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12月24日下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只用了两个小时,郑州优悠万联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负责人便拿到了公共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  

据了解,这是该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后,发放的首张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标志着今后企业只要提交承诺书,便可当场获得许可证。自2019年12月1日起,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试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贯彻“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

“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将办事程序由先检查后发证调整为先发证后核查,告知承诺流程包含申请、受理及许可、现场核查3个步骤。”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说,电影院、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法人承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并提供相关材料的,消防救援机构不再事先进行实质性审查,可以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当场发放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办理行政许可后,消防救援机构将在一个月内对作出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核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严重不符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并予以处罚。  

据介绍,实行告知承诺是“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改革方式之一。早前河南自贸试验区共梳理出526项涉企经营事项,包括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个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