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526个审批事项全部简化或取消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证照分离”改革的全覆盖,将进一步完善形成简约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激发全省微观主体活力,提升河南对外资的吸引力。

11月30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决定于12月1日起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内,对涉企经营的全部526个事项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进一步压缩政府行政审批项目数量、简化审批流程,释放市场活力。  

我省于去年1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首次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纳入近100项涉企事项。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即在去年改革基础上,将事项扩大到526项,涵盖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

根据方案,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将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13项审批,确保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等8项审批改为备案;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60项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只要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将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对其余445项审批通过压减材料和时限、网上办理、取消现场核验等措施进一步简化手续、压缩时长,提高审批效率。  

行政许可由登记改备案或实行承诺制后,对企业如何监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及时推送共享企业信息,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强监管,对未按规定备案或备案信息不实的企业,依法调查处理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