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支联动 创新驱动 四川工行成功办理全省自贸区首笔资本金跨区域境内股权投资

来源:四川在线

时间:2019-12-30

编辑:符钰超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汇发【2019】28号,以下简称“便利化新政”)精神,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的资本金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发挥一干多支的协同力量,于近期成功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某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四川地区首笔资本金跨区域境内股权投资。

一、用好新政推动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国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的经济环境下,外管局便利化新政中关于“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的限制”的政策为企业开辟了资本金使用的新渠道,为外商投资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深耕中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有政策更要落地推动,为了帮助川内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推动优化四川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四川工行充分运用专业优势,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与业务辅导,为企业清晰了解政策、合规运用政策,扩大自身发展做好专业引领。

二、干支联动促进跨境投资高质量发展

在获悉成都天府新区自贸区内某境外投资企业对凉山某企业有投资、增资业务需求,四川工行积极统筹,协调辖内成都分行和凉山分行“干支联动”,分头与当地相关企业对接,了解业务需求,为企业节省脚底成本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工行省、市分行积极联动,及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凉山中心支局及双流支局进行汇报沟通,在外管局的指导下为企业量身打造创新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完成了全省首笔外商投资跨区域股权登记、账户开立、资金划转、监督支付等一揽子全流程服务,获得了企业充分认可。

三、创新驱动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

此次业务的成功办理,是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新政策下发后在四川地区的首次“一干多支”跨区域业务登记创新实践,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次有益尝试。这标志着四川地区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用于股权投资业务的全链条打通,为同类需求企业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下一步,工行四川分行将继续发挥桥头堡作用,在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引领下,着力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运用新政推进投资便利化发展,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推进投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