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自由贸易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9-12-30

编辑:吉志燕

12月17日下午,2019“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自由贸易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旨在促进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共同探索西安文化+自由贸易发展新模式。

本次论坛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安浙文创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丝路文创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刚指出,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陕西自贸试验区重点围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和卫生等领域积极探索,搭建了“‘一带一路’语言和大数据服务”等平台,推进了以“文物数字化”为内容的博物馆合作,积极打造“西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不断完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承担了加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支点的重要职责,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表示,省自贸办西安管委会一直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在加快文化贸易企业营商环境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鼓励支持金融创新、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探索西安文化+自由贸易发展新模式,助推西部大开发建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煜表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文化、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创新案例培育,围绕文化贸易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力促进了西安经济发展。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首席商务代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Damdorov Kalon,意大利时尚工业联合会中国代表、意大利文化部中国顾问Francesco Fiordelli分别发表致辞,他们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文化贸易发展模式,表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琳介绍了自贸区背景下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她表示希望能以文化先行的方式助推社会经济建设,将优质文化贸易资源整合、创新,让文化贸易产业的吸引力和价值创造得到释放。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表示,“一带一路”的璀璨文化值得人们深挖,各国博物馆中蕴藏着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的藏品内涵,利用馆藏资源,能够更加丰富的呈现中外文化交流互动。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王明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发展的蓝图,为沿线国带来很多经济发展优势,开放型创新经济时代下,要建设“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新引擎,共促融合,共谋发展。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杜明皓以“出海致胜,赢在中东”为题,展现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执御作为海外知名电商品牌,多年来坚持打磨数字技术、创新商务模式、不断加强服务运营能力,深耕中东市场,为推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发展作出贡献,助力我国跨境电商在国际舞台绽放光彩。

论坛期间,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局(自贸办)副局长李愿,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秘书长汪君玮,西安点扣软件创始人葛贤钰,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CEO元朝辉进行圆桌对话,共同探讨社会各界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发展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