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虫干:比过虫草赛海参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吉志燕

沙虫干

有人说,沙虫是藏在沙子里的金子,其貌不扬却难以掩盖其味美的光芒。而沙虫干就好比来自大海的虫草,每一根都显得弥足珍贵。

沙虫学名方格星虫,又称光裸星虫,也叫沙肠子。它生活在沿海滩涂一带沙泥底质的海域,涨潮时钻出,退潮时潜伏在沙泥洞中,大众故名沙虫。

海南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凡是有滩涂的地方,都会有这种生物,但是最出名的是万宁港北沙虫、陵水黎安沙虫、儋州光村沙虫。

儋州光村湾有25公里的海岸线,由于湾内地势平缓,水流相对缓慢,适应海产品的生长,再加上入海河流多,在咸淡水交界的海区,生物链丰富,海洋生物的营养源多,给靠吃硅藻的沙虫提供了丰富的饵料,所以光村湾出产的沙虫,品质优良。

儋州光村镇屯积村的邓庭香阿婆,如今已经65岁,她从五六岁就跟随外婆一起挖沙虫,这一挖就是几十年。阿婆挖的沙虫一般都是晒干卖,一年能晒出的沙虫干也就二十多斤。阿婆的手艺好,晒出的沙虫很干净,没有砂,所以每斤的价格都在千元之上。

烹饪沙虫干,也是十分讲究。不同的食客,会喜欢不同的口感。如果你喜欢绵软一点,把沙虫干取出后,先用清水泡上两三分钟,把水沥干,把油烧得微微热,放上蒜末,片刻之后,放入沙虫干油煎,待沙虫干略微变干,锅中还有残油时,即可起锅,这样的沙虫干绵软香浓有嚼劲。

如果你喜欢干且脆的沙虫干,做法稍有区分,把沙虫干取出,放在水龙头下冲洗片刻,无需浸泡,马上沥干,待油锅烧热,放入少许花生油,放入蒜末,待蒜末稍微出现焦黄,把沙虫干放入锅里轻轻翻炒,待沙虫干将锅中油全部吸干,呈现焦黄状态,便可出锅。出锅后凉至四五分钟,沙虫干此时变得十分香脆,浅酌下酒,快意十足。

陵水黎安港一带也盛产沙虫,最为正宗的陵水酸粉是靠着沙虫干提味的。

据传清朝时,海南粉从海口传入陵水,陵水人结合丰富的海产,将其改良,在海南粉的配料中添加了沙虫干、鱼饼、小咸鱼、鱿鱼丝等海产品,而且用来拌粉的调料酱汤也添加了食醋,配上陵水地区特产的黄灯笼椒,变得酸辣甜香,与海南粉风味相去甚远,慢慢的,“陵水酸粉”之名就被传开了。

一碗酸粉,细细的米粉之上,浇着稠稠的酸汤,花生米、韭菜、小鱼干、鱿鱼丝、牛肉干都不可少,如果要加上沙虫干,则需再付5元,老板娘会从一个小盆之中,拿出两三条沙虫干,放到酸粉之上。多花了5元,就能吃到一碗最为正宗的酸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