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升级迈向一流

来源:滨海时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自由贸易账户即“FT账户”正式落地,保税维修的“客改货飞机”陆续抵达,首单跨境租赁资产交易业务落地东疆……虽然时下正值隆冬时节,寒气袭人,但天津自贸区创新突破接踵而来。近期,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措施》的通知,同时发布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这套被称为天津自贸区创新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自选动作”的出炉,也令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热潮,正在这片土地上涌动。

近半改革创新措施全国首创

自2015年4月挂牌设立至今,天津自贸区的1.0版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2.0版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从改革的阶段性来看,天津自贸区“浅水区”改革也基本完成,接下来需要从便利化向自由化升级,从“刀刃向内”的改革转向对国际最高标准规则进行试验的“深水区”改革。

“经过了先后4轮征求意见和协调,我们在充分研究吸纳意见建议后确定了这套方案。行动方案中共100条措施,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非常接地气,其中近一半(48条)改革创新措施是全国首创,对于促进自贸区制度、政策、功能、产业创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加快天津自贸区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自贸园区目标迈进的步伐。”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研究发展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作为向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迈进的过渡方案,行动方案的发力点也有所调整,重点对标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在离岸贸易、国际业务税制、国际仲裁、人和资本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等方面率先开展探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天津自贸区挂牌设立后这4年半的时间里,自贸区围绕融资租赁、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特色产业,持续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形成集群新优势。而此次行动方案再次重点瞄准天津自贸区的优势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也更加注重新动能引育,大力发展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努力培育更多的产业“大树”,形成前沿新兴产业“森林”。

蓬勃发展的航空维修是天津自贸区的新动能代表之一,而服务好新动能也是自贸区当前的使命。前不久,一架波音737-700穿过夜幕徐徐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该架飞机即将由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客改货维修,这也是天津市首架享受航空保税维修政策的“客改货飞机”。

“今年我们获批在天津自贸区开展境内外航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试点业务,在保税维修政策下,境外飞机从国内其他城市MRO(维护、维修、运行)来天津海特执行维修改装业务,可以不再额外调机至境外,为客户节省了调机费用与调机时间,天津海特也无需再缴纳保证金或开具保函。”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7架飞机通过航空保税维修政策抵达天津海特开展维修改装等业务,包括6架A320系列、1架波音737NG。

据了解,此次行动方案中也明确,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支持有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企业开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无污染产品保税维修业务,积极探索开展以企业为单元的保税维修监管新模式。扩大企业自产产品维修、再制造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自产产品“售后”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支持开展飞机拆解维修业务,搭建二手飞机、二手航材及飞机零部件交易流转平台。争取适航取证便利化措施。积极争取允许符合条件维修企业的维修工具在保税状态下“二线出区”用于现场客户支援,研究制定规范化监管流程。

助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北方及京津冀地区的首个自贸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也是天津自贸区自诞生之日起便担负的使命。而在前不久国家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中,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以及大兴机场四个片区。其中大兴机场片区地跨京冀两地,19.97平方公里的区域包含北京方面的9.97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京津冀地区的自贸区格局发生了变化,即三地都有了自贸区。

“从不同自贸区发展阶段和产业基础来讲,大家可以错开角度,共同开展创新探索。在此次方案中,也特别明确了天津自贸区强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联动支撑作用。”该负责人表示,天津自贸区将进一步推动自贸区与京津冀优势园区的产业化合作,共同打造协同开放载体。争取复制上海自由贸易(FT)账户,拓展离岸账户(OSA)和非居民账户(NRA)金融服务功能,建立跨境投融资账户体系,满足京津冀地区企业国际业务需求。率先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账户试点。推动自贸试验区租赁、保理等创新经验和业务模式率先向京津冀地区复制推广等。而未来京津冀自贸区一起探索,会形成更强大的合力,尤其是在争取国家事权方面,更有利于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