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文艺竞芬芳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4

编辑:吉志燕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

勇立潮头,新时代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海南值得被书写;砥砺奋进,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批批建设者值得被歌颂。这片土地,正以深刻变化呼唤更多时代佳作。

12月18日,省委宣传部在海口表彰2017-2019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获奖作品。一件件讲述海南故事,反映特区精神,彰显海南自信的作品如生动笔触,勾勒出过去两年里,海南文艺工作者们的奋发足迹。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海洋文化、绿色文化、华侨文化等构成了海南丰富的文化资源素材库,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们深耕海南文化资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反映时代进步的精品佳作以点带面,在推动海南文化事业、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为海南积累丰厚的人文财富,彰显文化自信。

打造精品见证发展成就

12月4日晚,现代琼剧《圆梦》亮相湖北武汉,参加我国南方片区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盛会——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现实题材、诙谐演绎、予以启迪,一部现代戏不仅让观众们感受到海南地方戏曲——琼剧的魅力,更了解了海南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佳绩。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海南文艺工作者们在过去两年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海南的变化为创作者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一帧画面精雕细琢,一段舞步几经打磨,一句文字反复推敲,在文化市场日新月异的今日,人们不缺少文艺作品,海南文艺工作者们深知,只有好的文艺作品才能真正地打动人心,记录时代变化。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创作的纪录片《潮起海之南》,主创团队踏遍海南岛,去挖掘平凡人物背后的生动故事,以小切口带领观众一同回望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这座岛屿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2月,首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音乐会在海口上演,一首首以南海为主题的歌曲旋律优美,将南海故事、海南故事娓娓道来,浓浓的海洋风感染了现场观众。2018年1月18日,由省文联、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及三沙市委主办的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启动,得到众多词曲作家的积极响应。一年来,数十位国内著名词作家、曲作家深入三沙等地采风,创作出了13首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

参与此次活动的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期待,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在作品中更加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发展格局,让全国人民领略到海南令人振奋的新发展。

耕耘沃土传播本土文化

文化的魅力在于传承,在于对当下的关照。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海南文艺工作者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而打造出的作品也成为海南的一张张特色名片。

2020年2月26日,第二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音乐会将在省歌舞剧院上演,海洋风歌曲正在成为海南的又一张人文名片。

2017年,黎族山歌剧《呦呦鹿鸣》在海口首演,该剧以动情的歌曲讲述了黎族同胞与坡鹿间的真情。在现代的声光电舞美中,在动听的黎族山歌旋律里,人们透过一个动人的故事看到海南对于生态保护的坚守,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观众的心间。

历时5年,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以一部大型原创历史传奇琼剧《红树林》再现黎汉同胞同仇敌忾抗击外侵的故事,展示了黎汉一家亲的鱼水深情。5年里,主创人员翻阅历史资料,多次前往红树林地区采风,最终,这部精品琼剧生动地展示出海南黎族特色文化,也让更多观众了解海南的红树林。

眼下,海南正积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属于海南的“诗与远方”显得更加迷人。以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打造的文艺佳作正在紧贴海南的发展脚步,为海南的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守正创新紧扣时代脉搏

2018年,反映琼中女足励志故事的影片《旋风女队》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琼中女足精神鼓舞人心,这部海南本土影视公司拍摄的电影摘得如此高规格的国家级奖项令人振奋。

《旋风女队》的获奖不仅反映着文艺工作者们的默默耕耘,更让外界看到海南近两年在电影产业上的崭露头角。

连续两届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越来越多的本土影视公司携作品亮相,海南电影人积极对外交流,汲取新知。在11月举办的首届海南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上,本土出版机构与作家踊跃参与,以海南作品讲述海南故事,提升美誉度。

一代代文艺工作者薪火相传,人们欣喜地看到,在海南涌现出一个个文艺精品的同时,一支德艺双馨的人才队伍也在茁壮成长。省歌舞团与北京舞蹈学院、中央芭蕾舞团等国内顶尖艺术院团达成合作,培养舞蹈人才;省琼剧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为各行当演员、技术人员深造提供学习平台;省艺校与中国戏曲学院紧密合作,联合培养学生并打造精品……

海南的时代步伐愈加坚定,文艺工作者们的创作愈加活跃。百花齐放中,海南文艺新篇章正徐徐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