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大型演出缘何唱响东方?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6-12

作者:张文君

编辑:吴强

“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要拿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歌……”6月10日晚,“我和东方有个约会”信乐团成团20周年全国巡回演唱会东方站在东方大剧院外广场举行,来自河南的游客李红民特意购买了前排VIP座席,《海阔天空》《离歌》……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唤起了他的青春记忆。

这是继水木年华演唱会、纪念Beyond经典金曲演唱会、痛仰乐队全国巡演等演出后,东方举办的又一场精品演唱会。东方为何能频繁举办大型演出?东方如何借势大力推进文化演艺事业发展?

音浪来袭

万人演唱会“燃爆”夏日

“没想到,海南的一个县级城市也能举办时尚感强、舞台效果这么好的演唱会!”当晚演出结束后,李红民仍意犹未尽。

李红民是信乐团的铁杆粉丝,5月在网上看到信乐团演唱会信息后,果断在东方大剧院官方微信购买门票。6月10日上午,他来到东方并入住提前预订的酒店。在距离演唱会开演前几个小时,他还前往鱼鳞洲风景区看了大海、落日。

晚上,李红民抵达演唱会现场后还发现,场地外小吃食品区、文创商品区一字排开,售卖多种东方美食及特产。

当晚8时许,随着蓝白灯光闪烁、音响震动,信乐团正式登台,台下欢呼声一片。“现场有1万多名市民游客,其中有几千人是省外游客。”东方大剧院工作人员周昕瑶说,演唱会在开票半个月后就已经接近售罄。

这并非东方首次举办大型演出。2022年7月、今年3月,东方相继举办水木年华盛夏感恩答谢演唱会、“致敬传奇光辉岁月”纪念Beyond经典金曲演唱会……此外,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四川人艺出品的话剧《苏东坡》、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天鹅湖》等经典剧目也曾亮相东方。

筑巢引凤

打造文化窗口平台

“选择在东方开演唱会,是团队综合考量后作出的决定。虽然从人口规模上看,东方的体量不大,但这个城市场馆设施国内一流,交通便利,吃、住、行配套到位,能让粉丝欣然前来。”信乐团主唱刘飞鸣说。

东方何以举办大型演出?资源、剧场等因素缺一不可。2021年12月31日,海南东方大剧院正式启幕。“这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线’布局海南自贸港的首家直营剧院。”海南东方中演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永超说,东方大剧院是目前海南设备先进、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标准剧场之一,也是海南西南部唯一的大型国际性专业文艺演出场馆,“‘筑巢引凤’,建成高标准剧场,自然能引来高水准的剧目。”

2020年10月13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第三批集中签约活动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省旅文厅签署了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发展的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打造旅游演艺产品、剧院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任永超介绍,“中演院线”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的一个综合性大型文艺演出院线,是专业大剧院建设与管理、演出运营、策划营销、内容制作与艺术交流平台,有海内外20家自营剧院和70多家加盟剧院,演艺资源丰富。

今年3月,东方大剧院正式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为海南自贸港首家入盟成员单位,此举可以借助优势平台力量,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发展。

“此行看到了海南演艺事业的蓬勃发展,希望以后有机会带更多、更好的音乐再来海南,再来东方!”信乐团团长黄迈可说。

以文塑旅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看过演唱会后,来自甘肃的游客谈利晴决定趁着休假,去娥仙岭生态文化旅游区等东方景区游玩,顺便品尝东方烤乳猪等特色美食。

资料图:海南东方大剧院

这场演唱会为东方聚集了人气、财气。“观众结伴而行的‘文化旅途’将带动城市交通经济、酒店民宿、餐饮业发展的连锁消费,以文化助力东方旅游和夜经济发展。”东方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巩明磊说,以举办演唱会为契机,东方推出了“看演出+住酒店”“看演出+尝美食”等福利大礼包,让游客出游更便捷。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助于满足人民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东方大剧院自开业以来,使东方成为省内为数不多“周周有演出”的城市,在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至今举办剧院演出75场,赴外地慰问演出4场,公益活动50余场。”周昕瑶说。

“剧院发展这离不开当地政府、省旅文部门的支持。”任永超说,今年4月,省旅文厅发布关于开展恢复振兴文艺类演出活动资金奖补专项申报的通知,鼓励各文化经营单位积极“揭榜挂帅”申请优秀剧目补贴,“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我们发展动力。”

东方市旅文局副局长桂宁玮说,按照省旅文厅的“揭榜挂帅”优秀剧目奖补政策,“我们协助剧院申请省旅文厅的优秀演出剧目资金补贴,另外帮助剧院申请税收优惠、人才引进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

发展仅1年多,东方大剧院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流量偏少,东方毕竟比不了海口、三亚,人群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不强。”任永超坦言。

对此,剧院不断摸索,针对人群特点和喜爱,有针对性推出大家喜爱的剧目,比如每年11月至4月,东方“候鸟”增多,多推出歌舞类节目,平常多推出儿童类和流行音乐类节目。同时,剧院今年持续引入了经典乐团,吸引大家走进剧院,树立口碑和品牌。

“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更多政策,在资金扶持上助力剧院发展。也希望能承办省级层面的活动,把更多优秀剧目辐射全岛,最大程度释放央地合作优势。”任永超说。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