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工行后厨牛人——陈礼文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2-22

作者:杨爱地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2月22日讯(杨爱地)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吃对于大伙的日常生活有多重要。职工食堂对于各单位来说是非业务部门,但又是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管理不好,职工们怨声载道,上班工作都提不起精神。而如果这后勤用对了人,那职工的每天上班都是充满期待,海南省工行职工食堂的后厨就有一位牛人,能让同事们每天对他念念不忘。

这些美食都出自海南省工行后勤食堂管理员陈礼文和他的团队,他对家人每天晨起晨落,四季三餐都是认真对待。他在抖音上写道:“一顿饭,不仅仅是一顿饭,它是情感的交流,是放下一切的用心陪伴。一家人在一起,共享一日三餐,共度岁月漫长,便是幸福最好的样子。”

现代人最流行的就是把“爱好变成职业”,陈礼文真正做到了,在家里,他买上好的食材,潜心研究海南传统美食,还原出童年的味道。同时还不断钻研网红美食,与时俱进,家中的厨房就是他的实验室,实验成功后他到单位再带领团队做给同事们。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24节气。冬至早餐的红糖姜水煮甜薯,暖身驱寒。中餐羊肉炖萝卜,温补。中华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海南海口人吃猪仔馒头。三八节,让女神们把春天吃进嘴里,抱在怀里的鲜花饼。迎中秋庆国庆,他带领团队提前一周完成月饼制作,新品酥皮核桃蛋黄红豆蓉、酥皮黄皮果伍仁、二斤装合家欢乐火腿伍仁大饼均被员工是一抢而空。

日常的食谱,他带领团队也是每日翻新,不管你是天南海北的美食,他们都能正宗地道地呈上。诸如,西北清汤羊肉扯面、山西面食刀削面、顺德人气火爆的“龙眼炸猪肉”、配料干净的让人心疼的牛腱子肉、樱花日式红豆面包、香菇包、酥得口齿生香脆得眉毛都要掉下来的眉毛酥、甜而不腻口齿留香的杨枝甘露等,说不完的美食,道不尽的美味,让同事们欲罢不能。

“我们食堂炖的羊肉盅营养又美味,冬天吃上一碗全身暖暖的,比外面饭店做得好吃多了,又很实惠”,王先生不在本部上班,但是每次来海南省工行总部开会都盼望着能在食堂吃上一顿。

“我们食堂中午有炸鸡翅、红豆包、各种炖盅太好吃了,来晚了都抢不到”,陈女士经常忙工作忘了午饭时间,有时候听同事说中午吃到的美食,心里总是期待明天食堂还会有什么美食呢?

干一行爱一行,行行都能出状元!陈礼文带领食堂大厨做的美食天天都是告罄。累了一天回到家他心里都会暗暗地说“每天不停地自寻着各种忙碌和烦恼。”而第二天他又会元气满满,激情四射地投入到工作中,看到同事们吃上美食赞不绝口的样子,他就会笑容满满,忘记了劳累,感觉一切的累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