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6月12日在浙江温州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2

作者:刘静

编辑:敬博童

以“奋楫出发 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6月12日在浙江温州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温州湾新区管委会、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特邀协办。

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正式启动。

中国网 任梦恬 摄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陈贽,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中国外文局综合业务部主任辛峰,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双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温州市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湾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夏禹桨,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温州理工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活动。此外,还有来自相关省(区、市)代表、中外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活动。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主持领导致辞和主旨演讲环节。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中国网 李康 摄

杜占元指出,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奋楫出发共享未来”。大赛在以往基础上,再出发、向未来,进一步推动提质升级、打造更具传播力影响力的2.0版本:大赛将更加聚焦讲好“中国的大故事、大中国的故事”,更加注重国际化参与、国际化表述和国际化影响力,更加突出多元参与、全球传播,将“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打造成为以传播新时代中国和中华文明为主题、在新媒体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品牌赛事活动。

对于办好大赛的2.0版,杜占元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拓展国际视野,增强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第二,秉持开放包容,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风采魅力;第三,创新呈现方式,以新技术应用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第四,加强协同协作,共建共享讲好中国故事的资源平台。最后,他表示,希望世界各地、全国各界的专家们,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参与“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共同携手合作,发掘、记录、传播好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精彩故事,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推动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致欢迎辞。

中国网 任梦恬 摄

刘小涛指出,在新媒体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为促进文化交流传播提出了新要求,温州将腾飞创意,拥抱流量,技术赋能,讲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故事,讲好创新改革开放故事,讲好“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故事,创造更多高品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构建大外宣传播格局、深化文化文明互鉴作出温州贡献。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陈贽作主旨演讲。

中国网 任梦恬  摄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不断锐意创新,只有创新的动力源源不断,中国的故事才会常说常新。”陈贽讲到,对此,他从创新传播手段、创造话语方式、创新合作平台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最后,陈贽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形成合力,既是对外传播的舞台,也是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携手同行,不断创新,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作主旨演讲。

中国网 任梦恬 摄

高岸明围绕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策略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聚合更多的“力”,形成从上到下、多方协同、立体化推进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新格局;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对准关键的“人”,要把中国故事讲给Z世代青年听,引导国际青年成为未来中国故事忠实的倾听者、自发的转述者和新兴的创作者;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抓住受众的“胃”,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善用技术的“新”,借助数字化技术力量,突破传统叙事模式、创新叙事方式、提升叙事效能,让好故事以更为鲜活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作主旨演讲。

中国网 李康 摄

许晓东在演讲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要高位谋划,为讲好中国故事合作营造良好环境。要“以赛促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故事的社会风尚。要深化合作,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他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和公信力,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生动精彩。

北京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程曼丽以“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叙事框架下讲好中国故事”

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国网 李康 摄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主持领导致辞和主旨演讲环节。

中国网 任梦恬 摄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介绍2023年大赛情况。

中国网 任梦恬 摄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介绍了2023年大赛情况。他表示,今年大赛将以国际化、重创新、全面面向青年人群为目标,积极探索对外传播的新航道,鼓励和发动更多外国人参与,通过多语种唱响中国故事,用语言架起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让世界听懂中国故事。同时,大赛将进一步激发年轻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区域协同联动、深化国际传播工作,带动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氛围热度,形成多元化讲述主体协同配合的新局面,共同推出更多具有鲜明特色、当代发展、国际视野、极富创意的好故事。

据了解,今年大赛征集作品分为纪实类、剧情类、创意类,将号召参赛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全球文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机遇、新时代青年故事等主题开展创作,把中国的观点主张和天下情怀融于故事之中,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融合新媒体、新技术,让故事更加通俗、更加生动、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温州市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湾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夏禹桨代表地方分站赛发言。中国网 李康 摄

夏禹桨表示,近年来,龙湾区持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高水平擘画人文新画卷。通过推动文化传承,弘扬温州精神,把握文化脉搏,讲好龙湾故事,使活力、美丽、幸福新龙湾更加可观可感,以创新文化载体,让世界听见龙湾强音。下一步,龙湾区将做好赛事组织、作品参赛、宣传报道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龙湾坚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圆桌讨论。

中国网 李康 摄

圆桌讨论环节,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的主持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姜飞,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娜,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华君,日本农学博士佐藤佑树,《鹿城摘星人》获奖作品代表骆艳芳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这一主题,分别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等方面分享了各自观点。

活动同期举行了“携手迎亚运让世界读懂温州”

媒体采风活动授旗仪式

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双燕(左一)

中国外文局综合业务部主任辛峰(左三)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右二)

为媒体代表授旗。中国网 任梦恬 摄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特邀协办。

据悉,大赛从6月12日正式启动,延续到12月结束,具体信息将在大赛官网发布。大赛评审工作将在各赛事分别评审的基础上,由中国外文局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组织定评。评选产生的优秀作品,将会通过大赛官网、重点新闻网站、商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等进行全方位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