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琼州海峡回家路”——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2024年春运安保工作侧记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4-03-07

作者:

编辑:方乔禾

“警察叔叔,谢谢您帮我找到了爸爸妈妈”“警察同志,孩子不见了,我们都快急死了。多亏有您,太感谢了”。在海口市新海港派出所,一家三口紧紧握着民警林文超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月29日晚,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新海港派出所所长林文超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名约3岁女童独自一人穿梭在大货车中间,便立即上前将该女童带出大货车车道,保证女童人身安全。林文超在咨询附近旅客、司机无果后,随即将女童带回派出所并安抚其情绪,随后到车辆通道用无人机喊话器进行喊话为其寻找父母,经多方寻找最终将女童父母找到,焦急的父母终于在派出所见到了女儿。

像这样的小事,在春运期间的海口秀英、新海两港不断发生着。仅用时20分钟安全护送救护车顺利登船;过海车辆燃油耗尽,民警带着过海司机一同到加油站购买燃油,解燃眉之急;旅客因家中妻子突发车祸过世却无法及时过海,民辅警帮助将其顺利送至船上……

2024年春运期间,海口秀英、新海两港返程车辆离岛运输出现近年来的最高峰,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工作部署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港口生产运输疏堵保畅、港区社会面治安巡控等各项安保措施,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过海旅客。春运期间(1月26日至2月26日),秀英港、新海港两港共安全输送进出岛车辆80.66万辆次,进出岛旅客337.59万人次,确保了节日期间港航辖区治安环境安全稳定、陆岛水路运输秩序平稳有序。

全力抓好春运安保工作统筹组织

“发扬‘上甘岭’精神,做到宁可掉皮掉肉、绝不喊累的海南港航公安工作作风,坚决打赢春运安保硬仗!”春运伊始,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党委的部署,向全体参战民辅警发出了动员令!并提前就春运春节期间琼州海峡水路运输安全形势进行分析,制定了有关应急工作预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工作重点,将全局警力分为治安维护、交通保障、船舶保卫、卡口检查等10个工作小组,全力投入到春运安保各项工作中。

全局机关警力100余名全部下沉一线执勤,全力做好两港保通保畅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做好春运期间旅客、车辆过海服务保障。

港航公安局政委杨宪忠率领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春运期间始终与民辅警战斗在海口秀英港、新海港等港口运输安保工作一线。2月13日(大年初四)后,返程过海出岛高峰开始,杨宪忠等局领导班子成员更是主动吃、住在新海港和秀英港,在与一线民警共同奋战的同时,加强督导和现场调度,与海口市公安局、港航企业有关负责人及时复盘总结工作经验,会商研究做好码头及周边区域治安、交通维稳等工作事项,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办公予以及时解决,确保了安保勤务工作的高效运转。

全力做好离岛车辆安全保障工作

2月9日以来,秀英、新海两港日均输送离岛车辆在1.2万辆次以上,2月14日后更是创下日均输送离岛车辆近2万辆次的新高。

为有效应对离岛车辆运输高峰,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取消节日休假实行全员上岗,在勤务机制、警力布点、疏堵保畅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节期间返程车辆离岛运输高峰的安全保障工作。科学设置交通疏导点和外部进港车辆分流点,对车辆进港、随车人员查验、散客查验等各过海环节进行分级管控。

对外,主动向省、市港口应急指挥部沟通反馈有关车辆通行、待渡等工作情况,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协调港航企业采取增设港口内部待渡停车场、优化船票网上预约机制、采取船舶滚动发班运输状态等措施,不断挖掘港口内部停车容量和船舶运力。

对内,组织港航交警支队做好港口内部道路和车辆通道的交通秩序维护,快速调处各类交通事故,及时引导车辆排队有序通行。

春运期间,港航公安共检查录入进岛人员140余万人次,检查车辆40余万辆次。春运期间(1月26日至2月26日),秀英港、新海港两港共安全输送进出岛车辆80.66万辆次,进出岛旅客337.59万人次。

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环境平稳有序

“为进一步做好过海旅客车辆疏导工作,我们主动联系沟通港航企业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实时通过媒体、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港口售票、天气、运输状况及过海须知等信息,提醒引导过海旅客车辆做好有关准备,稳定社会预期。”港航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王文介绍。

“我们在码头、候船大厅、港口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民警开展武装巡逻,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服务解决群众诉求”。王文说。

2月3日零时25分,因不符合当日预约过海政策而需被分流引导出港口,有80多辆车、200多名旅客聚集新海港GTC2号查验口处,阻挠执勤民警对其进行分流引导。港航公安局迅速调派应急处突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并向市指挥部报告,在海口市公安局应急支援警力的及时支援下,最终于当天凌晨5时有效将上述车辆引导分流出港口,确保了港口车辆通行秩序的畅通。

2月13日、14日部分过海新能源车主因网上购票紧张不满而聚集拥堵码头,港航公安局组织应急处突力量联合辖区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处置,加强事发现场秩序维护,认真做好疏导化解等工作,确保矛盾问题及时得到控制。

春运以来,港航公安局共处置化解过海司机聚集闹事、“冲卡”等不安定因素4起,共查处扰乱码头公共场所秩序等违法行为治安案件7起,行政拘留8人,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5起,较好地形成了震慑效应,维护了春运良好的治安秩序,确保了辖区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案事件。

全力保障服务好每一位过海旅客

春运以来,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全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出行之路更温暖、更顺心。

2月1日晚21时50分,海口市新海港综合枢纽高架桥处有一辆救护车因春运期间港区车辆堵塞滞留时间过长,遂向交警求助。港航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郑开文迅速赶到现场,仅用时20分钟便通过警车开道方式安全护送救护车顺利登船。

2月14日,有过海司机因车辆在港口燃油耗尽向民警求助,新海港派出所教导员韦传军与民警带着过海司机一同到加油站购买燃油,解了过海司机燃眉之急,仅2月14日一晚便帮助过海司机加油6次。

春运期间,港航公安局组织派出所、交警支队快速处理因排队过海引起的各类纠纷警情和轻微交通事故,及时疏导路面拥堵,为旅客车辆过海排队争取时间,得到过海旅客的好评。为运送抢救危重病人等特殊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组织民警在旅客候船大厅、离岛车辆通道等重点部位科学引导过海旅客、司机通行,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妇女提携行李,为群众找回走失儿童、遗失财物等。

春运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68起,快速处理各类交通事故373起,引导护送救护车辆安全登船20余辆次。共接受群众咨询876人次,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提携行李46人次,为群众找回走失儿童、遗失财物,帮助过海司机更换故障轮胎等好人好事47起,让过海旅客、司机感受到公安民警温暖的关怀,返程之旅更加顺利、更加舒心。

全力展现港航公安民警优良作风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但对于海南港航公安来说,坚守岗位护平安、守护春运保畅通成为了他们的主旋律。自春运安保工作启动以来,港航公安全体民辅警主动放弃休息,奋战在春运安保一线,用坚守和奉献守护着万家团圆和平安喜乐。

李婷婷、李倩两名女民警感冒发烧依然坚持带病上岗,民警王晓娟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疾病,但在旅客查验通道一站就是一整天。

民警邓斐龙妻子因病住院,家中小孩才刚满几个月,他委托家人照看妻、子后仍坚守在春运一线。

民警白云天大年初二下午正在看望照顾家中年迈老人,接到安保通知后马上停止休假,自费4000元立即改签了次日2月12日机票从山东返回海南海口,第二天就立即投入到新海港安保工作。

民警杨博学因姥姥病危回家探望,但面对新海港疏导游客进出岛的艰巨任务,立即从河北返回并坚守自己的岗位;民警郑岳争借调休假期间,在单位最需要的时刻立即买了从云南返程机票奔赴岗位。

春运期间,没有一个民辅警喊苦喊累,由始至终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在大年十五春运高峰期过后,几个民警发自内心感慨道:“总算挺过来了。”这些事例是所有奋战在春运安保一线民辅警的缩影,是港航公安全体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坚守、不畏困难的生动写照,为琼州海峡水路运输安全畅通和过海旅客群众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展现出了港航公安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