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设立“海外学术顾问委员会” 成中英先生担任首席海外学术顾问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3-07

作者:李笑天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3月7日海口讯(李笑天)近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设立“海外学术顾问委员会”。多位海外学者、专家致函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欣然同意受聘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外学术顾问委员会”顾问。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即确立了研究与传播同步、国内与国际并重的发展方针,广泛开展“文化外交”,先后设立了国际交流中心、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实践教学基地。五年多来,海南省苏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稳步推进,逐步与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的东方文化研究组织与专家建立常态合作交流关系。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连续举办四届的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每次都邀请多位海外专家学者参与。因为疫情原因,也邀请海外专家改为线上参与。

著名美籍华人学者、著名管理哲学家,C管理理论创立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教授(Prof. Chung-Ying Cheng),曾经到过海南,对苏东坡在海南历史文化遗存的国际影响十分重视。2022年7月27日,广东、海南两地专家学者共同在海南省澄迈县举办专题活动,纪念苏东坡贬谪琼州澄迈登陆925周年,研讨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成中英教授通过ZOOM国际会议视频系统发表致辞,对海南高度重视东坡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表示赞赏,对如何进一步从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研究利用好苏东坡文化,如何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等方式提升千年苏学的国际影响,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欣然同意,担任海南省苏学研究会首席海外学术顾问。

86岁高龄的成中英先生(Prof. Chung-Ying Cheng)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为海南纪念苏东坡登陆琼州925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致辞

艾朗诺教授(Ronald Egan),1976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先后在哈佛大学、韦尔斯利学院和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执教,曾任美国东方学会会长。现在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及文化研究系任教,同时是该校孔子学院汉学讲座教授与系主任,在中国唐宋文学、美学和文化史研究方面,卓有建树。艾朗诺教授特别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十分关心、支持,多次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学术论坛并热情致辞。经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燚教授引荐,艾朗诺教授欣然允诺,表示“很高兴收到海南苏学会的邀请作国际顾问。希望将来会到海南岛与学会的会员交流。”

艾朗诺教授欣然允诺担任海南省苏学会的国际顾问

韩国檀国大学安熙珍教授(안희진)曾两度赴琼出席“苏学研究高端论坛”,两次在“云端”出席论坛,发布自己研究东坡文化的新成果。

2019年5月11日,韩国檀国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安煕珍在海南大学出席首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博士,曾在海南省生活工作过,十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苏东坡先生在海南三年的贬谪生活熟悉而敬佩。他多次通过会议视频系统出席苏学研究高端论坛,致辞或作学术交流。他不仅提出苏东坡生平唯一的渡海体验是在琼州海峡,这是苏东坡身体、生命、意志与思想都得到挑战与升华的重要经历,而且亲自作词,邀请著名音乐家、指挥家和乐园,创作完成《东坡渡海之歌》,从新的角度展示苏东坡居琼三年的精神世界。

2021年11月10日,董良杰研究员(图左)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出席海南省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以《敬畏与真诚是文化播种者的真精神》为题作学术交流

国际人文学会(加拿大)张志业(笔名子夜)先生,主持《文化中国学刊》,同时主办“文化中国大讲堂”。他对苏东坡文化十分热爱,对海南苏学研究非常关心、支持,多次举办“文化中国”大讲堂,以ZOOM视频会议方式开讲,特邀海南省文化学者李公羽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代表苏东坡的国际传播与研究,介绍苏东坡的独立思想、自由精神与顽强意志,特别是晚年贬谪海南时的人格升华与智慧生存,引起国际文化学者的浓厚兴趣与高度赞赏。

与此同时,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还聘任三位外事顾问: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燚、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田园、《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站长陈博文。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外学术顾问委员会顾问名单

首席海外学术顾问:成中英(Chung—Ying Cheng美国)

海外学术顾问:艾朗诺(Ronald Egan美国)、张志业(加拿大)、董良杰(美国)、比尔·波特(Bill Porter美国)、陈川正(马来西亚)、安煕珍(안희진韩国)、李叶明(新加坡)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外事顾问:万燚、黄田园、陈博文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