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白鹭飞 美舍河治理亮点多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4-09

作者:刘嘉鲲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4月9日讯(刘嘉鲲)提起海口人民心中的家乡河,美舍河”榜上有名“。美舍河不仅是海口重要的水体,也是海口市文脉的延续和象征。美舍河岸边的美景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然而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污染逐步侵袭了河道,美舍河变成了“臭水沟”。2016年4月,海口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启动污染水体治理工作,选择污染程度最高的美舍河为切入点,启动美舍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鸟瞰美舍河 孟凡盛摄

海口市从城市设计角度出发,将美舍河修复和城市设计融为一体,采取“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技术路径及“全流域治理、多部门联动、多专业统筹”的工作方法,以系统思维的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等理念进行生态治水和生态修复。美舍河治理打破了传统“三面光”模式(河道、渠道在底坪和两侧立面均用水泥砂浆浇筑),退堤还河,遵循水的自然规律,构建健康多样的水生态系统和蓝绿交织的滨水空间,逐渐恢复了美舍河昔日的美丽。美舍河的治理使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水景观得到有效提升,水体治理推动城市增值。

美舍河治理后 刘嘉鲲摄

市民陈先生说,自从美舍河经过了整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美舍河附近慢跑,散步,放风筝,这里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不仅身边的朋友喜欢在公园散步健身,他也喜欢带家人在公园赏美景放松心情。河流的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之后,市民生活居住环境也得到了美化和提升,有效保障和提高了市民生活品质,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美舍河被评为国家水利部第二届“最美家乡河”。

凤翔湿地公园儿童在玩耍 孟凡盛摄

美舍河的治理工程巧妙地采取了因地制宜的对策,以控源截污为治理亮点,全面推行河长制,重要河道实行“一河一策”。海南“六水共治”将继续推进,计划在2023年消除城市县城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