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以来,海口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园区发展平台——产业集聚显活力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3-04-05

作者:王子豪 梁冰 王舒仪

编辑:吴强

五载耕耘勠力奋进,接续奋斗再启新程。

五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实现了从“顺利开局”“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蓬勃兴起”。作为承接自贸港项目落地、承载特色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海口四大重点园区锚定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做大做强园区发展平台,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如今,重点园区聚力发展产业经济,奋力彰显园区担当。去年全年,海口四大重点产业园区以不到10%的土地,贡献了46.9%的投资、41.3%的税收,以实干实绩实效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园区要振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更是竞争力。这五年,海口四大园区以创建营商环境示范园区为标杆,奋力打造硬环境更好、软环境更优、政策环境更实的营商环境。

海口江东新区固投稳步增长,江东发展大厦快速推进。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暖心,是江东发展大厦项目副经理刘忍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最常有的感触。“难免会遇到困难,多亏了项目专员的帮助,逐个帮我们化解难题。”据悉,为更好服务园区建设,江东新区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进企业、进园区、进工地,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目前,江东新区在建的超140个项目,均配备了项目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

海口江东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关注落户。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栽好营商“梧桐树”,引得凤凰竞飞来。为帮助药械企业解决研发、生产、经营诉求,海口国家高新区与省药监局共建药械创新服务站,2022年3月运营以来,已为84家药械企业提供169项专业技术服务,为18家药械企业配备专业企业秘书,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我们园区有一条路叫‘安商路’,还有一条‘乐商路’,意思是希望企业在此安心经商,快乐经商。”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园区坚持以一流服务吸引一流企业,推出“店小二”服务企业模式,企业不出园区即可跑通各部门。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海南高培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培国际产业园运营负责人黄循柳介绍,在园区“店小二”帮助下,企业已建成区内首个“园中园”——高培国际产业园,现在不仅入驻跨境贸易企业120余家,还孵化培育出一批创新成长型跨境电商企业。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产业是经济腾飞支撑,也是城市跨越发展动能。这五年,海口四大重点园区不断加速布局产业新赛道,激发产业新活力,“聚链成群”做强产业发展“新引擎”。

主导产业“聚木成林”——

今年2月,兴科蓉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总部揭牌仪式在海口国家高新区举行,标志着又一生物医药企业总部落地海口。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加快引领“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2020年以来,高新区新签约医药企业62家,对赌指标投资额达到平均每亩投资677万元、产值1200万元、税收90万元,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海口市80.98%、占全省77%。

海口高新区加快引领“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建设。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产业规模跨越增长——

集聚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20多家全国百强数字经济企业,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家外资企业,数字经济类企业营收占全省数字经济产业营收40%以上……从年营收约10亿元,到如今跻身“千亿元俱乐部”,近年来复兴城发力产业“新赛道”,交出亮眼答卷。

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集聚多家数字经济企业,发展交出亮眼答卷。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美好蓝图加速绘就——

引进国际知名消费品品牌和国际供应链头部企业,进口消费品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吸引一批高附加值加工产业项目落地,全年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营收突破700亿元……海口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着眼“补前端”“强中端”“研后端”,提升产业链韧性,朝着封关前实现企业满园、产业集聚的美好蓝图全力冲刺。

招商引资提速换挡

做好招商引资,是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好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关键一招。这五年,海口四大重点园区强力推进产业招商,持续完善招商项目落地保障机制。从北京、广州再到新加坡,今年以来,海口复兴城启动“城市巡介”计划,不断签约“新”朋友,扩大招商“朋友圈”,开辟园区发展新增长极。

园区破除机制障碍,为产业招商激活“一池春水”。“全省首个工业用房预售证下来后,已有4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还有不少企业正在沟通落地事宜。”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负责人黄长林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引进医疗器械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300余家,实现园区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打造成为高科技、高产值、高税收的医疗器械标志性“园中园”。

位于高新区的海南维力医疗车间,工人正有条不紊地生产。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独特的政策优势、完备的配套设施以及优质的服务,是吸引我们前来投资的重要原因。”日前,在顺为科技集团半导体产业集群落户海口综合保税区的签约仪式上,顺为科技集团投资总监曾茵强如是说。

近年来,海口综合保税区发挥“自贸港+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逐步探索出一套招商“实招”——“专业招商部门+行业部门+行业协会+园区+产业链头部企业”的机制,推动中信建设区域总部、华翰物产大宗商品、复星商社等一批重点国际贸易企业、项目“抢滩”落地。

海口综保区提升产业链韧性,朝封关前企业满园、产业集聚蓝图冲刺。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招商引资是园区发展的“催化剂”。首届消博会成功举办以来,海口江东新区不断借助消博会溢出效应,借会招商,招引一批企业成功落户。“随着第三届消博会临近,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招商方案和计划,借此让更多国内外企业关注、落户海口江东新区。”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海口江东新区企业管家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诉求 。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五年·关键词

江东新区“一港双心四组团”

“一港”即大空港,指以美兰国际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

“双心”即滨海生态总部集聚中心、滨海国际活力中心;

“四组团”即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组团、国际综合服务组团、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国际高教科研组团。

“乐城研用+海口生产”联动发展

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通过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政策,推动已在境外上市的创新药械产品完成国内进口注册上市,并将该品种转移至海口国家高新区进行本地化生产。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一线”放开,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一线”进(出)境环节实行便捷高效的海关监管;

“二线”管住,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国内地之间设立“二线”,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一艘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货船驶离海口港码头。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数据见证这五年

●江东新区

2019年,园区营业收入数据是189亿元,到了2022年,这一数据达到了3116亿元,年均增长155%;税收从2019年的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7亿元,年均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从149亿元增长到413亿元,年均增长40%。截至2022年12月底,江东新区区域内经营主体70449家,累计纳统外资29亿美元,累计实现离岸贸易额30.8亿美元,累计实现进出口额103亿元,累计完成跨境服务贸易额50亿元。

●高新区

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8%;工业总产值完成330.4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31%;营业收入完成515.5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53%;进出口总额完成10.4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76%。

●复兴城

自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园区企业累计创造营业收入3000亿元、创造税收150亿元、新增企业4300家,分别是自贸港建设之前五年累计合计的10倍、5倍和4倍。

●综保区

2022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235.94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4倍;进出口总值310.99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6.9倍;固定资产投资18.05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35.71%;税收收入(含关税及代征税)52.62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54倍;工业总产值114.48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7.8%;实际利用外资2.45亿美元,较2018年实现了零的突破;注册企业4145家,同比2018年增长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