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文学史料 传承历史文化 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2023年年会暨海南首届区域文学文献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4-03

作者:杨陆海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4月3日讯 4月1日至2日,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2023年年会暨海南首届区域文学文献学学术研讨会在海南海口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与海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内蒙古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澳门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著名学者和师生百余人,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大会会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根植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文学史料学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丰富的文学史料支撑。2022年度因疫情原因,没有召开年会。本次年会以两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形成更为充实、丰富的学术研究氛围。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指出:这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自贸港建设顺利推进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建校以来,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对海南省古籍文献的整理和保护付出巨大努力,对区域文学文献研究作出突出贡献,这次全国性学术盛会,将会对海南重视和发扬文学史料基础作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文化支撑,形成有力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刘跃进先生线上发表致辞,总结中华文学史料学研究领域已经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分析了学科研究方向和前景,特别是对海外文学史料的研究现状作了介绍,提出中华文学史料学的发展任务和努力方向。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关爱和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徐希平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教授等分别致辞。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甘生统教授主持开幕式。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刘跃进先生致辞

会议安排两场主旨报告学术交流,并且分为古代文学、近现代文学、民族文学三个分会场作专题研讨。古代文学分会场围绕文学研究、文献研究、苏学研究三个角度展开学术交流,体现出多学科交叉互动的特点;近现代文学会场针对作家研究、作品分析和地域研究展开讨论,从文本和史料双向视野出发,多维度地呈现出区域互动研究的特点;民族文学会场的研讨展现了地域交流、历史研究和个案分析等不同层面的探析,空间上从域内到域外,时间上从初唐到近现代,充分体现了民族文学交流、融合的特点。与会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了中华文学史料学研究的新视野,提出了新的研究方法和思路。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主持闭幕式。徐希平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盛会非常成功,对促进中华文学史料学学科的发展和加强各个院校、学者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中华文学史料学科建设与发展,将会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