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给鸭尾溪“诗意” 海口城市污水治理有“心意”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4-09

作者:刘嘉鲲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4月9日讯(刘嘉鲲)城市生活离不开“水”,吃水喝水用水是事关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大事。近日,海南“六水共治”媒体行在海口启动,第一站就走进了离老百姓生活最近的家乡河。

鸭尾溪有着一个诗意般的名字,曾经人们在河上养了很多鸭,建了很多鸭舍,于是渐渐有了“鸭尾寮”这个村庄,鸭尾溪也因此得名。然而拥有一个灵气美丽名字的河流却因城市快速发展而遭到巨大的生态破坏,河道被侵占、阻断,充当着排污沟的角色,多段出现“死水”状态。鸭尾溪黑臭的水体让沿岸居民怨声载道,2016年2月,它作为黑臭水体的典型代表被媒体曝光。

同年2月,海口市政府决定采用“PPP+EPC+监管”模式实施鸭尾溪水环境治理项目,葛洲坝集团于2016年9月开始进场实施治理。2019年4月,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程正式动工。该工程围绕进一步加强鸭尾溪水体防洪及生态安全,提升水环境治理质量,丰富市民滨水体验,主要包括4个层面内容:(1)激活滨水空间。(2)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生物栖息地。(3)建设复式多变河道断面空间,改善边坡不稳定现状。(4)提升水安全、建设城市海绵体。

经过治理,鸭尾溪水体已经消除黑臭,水质常态下达到地表水V类水及以上标准,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鸭尾溪湿地生态公园同步进行建设,并在设计中引入慢行系统,丰富市民滨水体验。

未来这里将以建成一个集感潮河道、盲肠河道、半封闭湖泊为一体的重污染水体综合治理技术推广与实验研究基地为目标,开展一系列的相关科研工作,推广示范适用技术和成功经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污水治理的眼光落在未来的生态发展中,这样的治理举措让鸭尾溪恢复了往日的诗情画意,也为海口城市污水处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