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羽:《卷起杨花似雪花——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苏轼立春词赏析》

来源:

时间:2023-02-03

作者:

编辑:投稿_林鸿孟

中国网海南2月3日讯(程文霞)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自古就为文人雅士所称道。苏轼的‘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丘浚的‘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杨维桢的‘绿衣歌舞不动尘,海仙骑鱼波袅袅’,无不描绘出海南宛如仙境的动人景象。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

“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是苏轼元符二年(1099)正月十二立春之日在海南儋州所作《减字木兰花·己卯儋耳春词》中的一句。全文如下: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

便丐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

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

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

《东坡乐府》所载《减字木兰花·立春》②

《木兰花》,又名《木兰花令》,原本唐教坊曲名,宋词沿用,近似仄韵律诗,七言八句,均为仄韵,中间两联对仗可不严苛,上、下片各四句,三仄韵,同韵脚。现存苏轼《木兰花令》九首。在《木兰花令》基础上,缩减字数,则生成《减字木兰花》,又名“减兰”“木兰香”“偷声木兰花”“木兰花慢”等。将原一三五七句,每句各减三字,又不成为其他词牌,即逐渐定型为《减字木兰花》,据传最先以此填词者为柳永。代表作有欧阳修《减字木兰花·歌檀敛袂》。减字后为双调四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与《木兰花令》用韵有明显变化的是,减字后全词改用两仄韵两平韵,一二、五六句为仄韵,三四、七八句为平韵,而且每两句换韵脚,词共八句,换用四韵,成为韵律转换最为丰富、复杂的词牌。

苏轼一生作《减字木兰花》词,现有文集收录的近30首,题材广泛,有写景、酬赠、咏物、游戏、节序等。在儋州作词仅三首,其中两首《减字木兰花》。

宋元符二年(1099),东坡贬谪儋州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两年前,东坡甫抵儋州,感叹“海南多荒田”,“岂无良田,膴膴平陆”,“天祸尔土,不麦不稷”。东坡力劝:“听我苦言,其福永久”,“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他盼望百姓“利尔鉏耜,好尔邻偶”,“相彼贤达,犹勤陇亩”,这样就可以在来年收获田野的遗赠:“春无遗勤,秋有厚冀”。他甚至已经在设想:那时候,你我各家,“大作尔社,一醉醇美”。

东坡居儋,对于“儋耳之不耕”十分伤感,曾写信告诉同贬岭南,安置雷州的弟弟苏辙。苏辙曾在《和子瞻次韵陶渊明劝农诗并引》开篇即说:“子瞻和渊明劝农诗六章,哀儋耳之不耕。”

仅用不到两年时间,东坡先生在这里欣喜地看到他苦心劝农的收获了,而且,在他的策划和指导下,儋州也有了春牛春杖的打春活动。特别让他高兴的是,黄牛的“身份角色”转换:不再是用来祈祷、驱病的工具,不再每逢家有伤病亡故便被宰杀供奉,而是重回本职,犁田耕作,只不过立春之际,也被牵出,用以鞭春而已。这更使黎汉百姓深深感到收获在望,春风无限,春意浓浓。

正月十二日立春。东坡以《己卯儋耳春词》记述了儋耳古郡迎春劝农的活动。

词的上阕写海南春早。海岛春风阵阵,春花灼灼,鞭牛备耕,春意盎然。《东京梦华录》卷六《立春》篇中载有:“立春前一日,开封府进春牛入禁中鞭春。开封、祥符两县,置春牛于府前。至日绝早,府僚打春,如方州仪。府前左右百姓卖小春牛。往往花装栏会,上列百戏人物。苏轼三进京都开封,高就朝中任职,十分熟悉中原迎春的各种习俗。他悉心教导,亲身参与,儋耳百姓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新春体验。人们在浓烈的迎春气氛和庄重的迎春仪式中,祈祷由春神主管的长养万物,依其造化,给予春的工力,催开春日百花。桃花开得如人面一样娇红。

以春牛为务农备耕,东坡早年即多有记述。元丰六年(1083)东坡被贬黄州时,曾有《梦中作祭春牛文》:“十二月二十七日,天欲明,梦数吏人持纸一幅,其上题云:请《祭春牛文》。予取笔疾书其上,云:‘三阳既至,庶草将兴。爰出土牛,以戒农事。衣被丹青之好,本出泥涂;成毁须臾之间,谁为喜愠?’”三阳肇岁,万物同春。于是牵出土牛,以准备农事。东坡梦中,仍念及农事,情怀依依。

苏轼出任颍州、定州等地太守时,曾多次撰写立春祭祀土牛的祝文。元祐九年(1094)四月在定州即作《立春祭土牛祝文》,期盼“土牛示候,稼穑将兴”,“敢徼福于有神,庶保民于卒岁,无作水旱,以登麦禾”。

李贽选评《东坡集》(十六卷本)所载苏轼《立春祭土牛祝文一首》

苏轼《减字木兰花·立春》下阕再写参加迎春仪式的独特感受。《后汉书·礼仪志上》:“立春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师百官皆衣青衣……立青幡,施土牛耕人于门外以示兆民。”《东京梦华录》卷六《立春》载:“春幡雪柳各相献遗。春日宰执亲王百官皆赐金银幡胜。入贺讫,戴归私第。” 春日树立的青旗,人们身着的充满春天气息的鲜亮的衣装,男男女女头上剪彩或缕金的饰物,所有节令的装扮,无不呈现着当年中原地区“打春”的热烈与生动。开封或中原许多地区,“打春”之后照要有宴饮联欢。村民自酿春酒,相互敬贺,东坡在这“无限春风”之中一醉方休,转而又在“一阵春风”中醒来。丰年的预兆,百姓的欢欣,节庆的喜悦,仪式的热烈,使得作者完全没有感到天涯海角的遥远与阻隔,而是如同仍在中原一般,身边杨花飘舞,一如雪花漫天。全词情感浓烈,选取事物典型,描绘色彩鲜明,音韵词汇轻快,形象动感十足。

伴随换平仄与韵脚的同步转换,全词每两句切换一个新的场景:一二句、五六句,是眼前实景;三四句、七八句,则是遥望浮想,共同交织成作者心中的喜悦之情。

诗词重复用字,本是大忌,名人大家往往为追求同一诗词内无重复用字,而不厌其烦,一改再改,极费苦心。东坡此词,却创造性地运用复叠语言,44字内,连用7个“春”字,其中甚至有两处“春风”,并且充分利用《减字木兰花》词牌每句换韵、平仄互押的特色,形成轻快节奏、跳跃起伏、循环跌宕的音乐效果,极富感染力与冲击力。

鞭春图(网络资料)

近年来,随着苏学研究的普及与深入,不少学者以至于官员更多地关注和阅读东坡诗文,不断有研究者从海南岛是否有桃树、是否有杨柳等角度考证,或从历史文献中查询唐宋时是否有桃树或杨柳树,以期印证东坡词中所述形象的真实性。诗词“赋比兴”的艺术手法,决定了完全没有必要只以眼见事实为据进行创作。东坡此词,大量描写海南岛上并不曾见的景物,也正是他置身海外,但完全不计地点、忘却贬谪、烦恼,全身心地融入原来荒凉、如今热烈的儋耳故地的真情记录。

儋州东坡书院内春牛雕像(李公羽摄)

“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高度凝结和融汇了万里天涯的奇丽风光,寄托和饱含着花甲东坡的无限情思,同时,也成为秀美海岛与中原内陆风情相通、地脉相连、血缘相承的历史见证。


①苏轼《减字木兰花·己卯儋耳春词》,张志烈等《苏轼全集校注·苏轼词集校注》,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卷二,第738页。

②苏轼《减字木兰花·立春》,叶辰《东坡乐府》(二卷本),延祐七年(1320)云间南阜书堂刻本,国家图书馆藏,下卷,第24页。

③苏轼《劝农六首》,张志烈《苏轼全集校注·苏轼诗集校注》,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卷四十一,第4866-4872页。

④苏辙《栾城后集·和子瞻次韵陶渊明劝农诗并引》,《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台湾商务印书馆,1983年6月,卷五,第5页。

⑤苏轼《减字木兰花··己卯儋耳春词》,张志烈《苏轼全集校注·苏轼词集校注》,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卷二,第740页。

⑥苏轼《梦中作祭春牛文》,《东坡志林》,文物出版社有限公司,2020年1月,卷一,第58页。

⑦苏轼《立春祭土牛祝文》,张志烈《苏轼全集校注·苏轼文集校注》,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卷六十二,第6930-6931页。

⑧苏轼《立春祭土牛祝文一首》,李贽选评《东坡集》(十六卷本),万历二十八年(1600)焦竑序刻本,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本影印,徐州市图书馆藏,卷十六,第7页。

⑨苏轼《己卯儋耳春词》,张志烈《苏轼全集校注·苏轼词集校注》,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卷二,第740页。


责任编辑:程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