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邮政管理:切实保障春节寄递服务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11

作者:陈曼 赵明

编辑:敬博童

中国网海南1月11日讯(陈曼 通讯员 赵明)随着春节临近,“网上年货节”各类货品畅销,邮政快递将提供支撑保障坚实有力。据监测数据显示,元旦以来,全省共揽投快递包裹超3800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7%,日均处理量约380万件,体现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将着力保障春节期间邮政快递服务运行,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药品、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的基本寄递需求,为全省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做出行业贡献。”省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省邮政管理局专门制定了2023 年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强调全省系统行业要全力以赴做好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专项部署。

一是维护邮政快递正常服务秩序。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督促邮政企业持续稳定提供邮政普遍服务,指导快递企业合理安排春节期间快递服务生产运营,及时向社会公告服务安排并严格履行承诺内容按照承诺和约定提供寄递服务,做好春节期间服务质量管理,确保本品牌服务网络的有效运行。

二是做好“年货节”和医疗物资等寄递服务。指导企业科学预测春节期间“年货节”、医疗物资寄递业务需求变化,合理安排人力、运力等资源,有效保障网络正常运转。对医药物资进行特殊标注、重点保障和优先投递,满足人民群众急需的药品等医疗物资的寄递需要。

三是持续做好快递员关心关爱。持续推进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积极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督促企业统筹安排好在岗员工休息休假,实行错峰放假或调休,对春节期间在岗员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倡导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有条件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激励在岗员工。